ikp41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kp4155

博文

催化研究的现代方法-引言部分

已有 3666 次阅读 2015-8-2 15: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附件的pdf文件是一个固相催化的引言,首先给出了催化三种定义:一是作为材料的角度,二是从动力学角度;三是从能量的角度。
     在这个引言中,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制备合成氨这个到目前为止还是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介绍了其中的各种不同的工业催化剂,还特别地对其中的理论研究,动力学过程进行了描述,突出了催化剂的工业应用这个角度。
     介绍了催化剂研究的前沿问题,催化剂的精确合成,催化剂的原位表征,反应器的发展等方面。
     说句实话,我还是觉得我们现在的催化研究比较功利化,很多的催化的研究主要都是为了发文章,当然这也重要,大家都知道的年年的考评。很多时候,选择的体系很多时候是CO氧化变CO2,这个体系比较简单,分析和原料都比较简单,但是给人的感觉总是和实际应用差别太大。中国最近几年对纳米结构的构筑,然后结构和性能关系的研究还是比较深入的,也比较容易发文章,这很容易让学生觉得这才是催化。其实材料的创制以及材料的性能只是催化的一部分,何况这些还在纳米结构层次,还没有达到纳米材料的层次。这里不得不说,对催化过程的动力学研究i因为相对比较难,现在越来越少喜欢做。目前全世界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的是伯克利的Iglesia(http://iglesia.cchem.berkeley.edu/),少做的原因还是因为起点特别是数学要求比较高,文章难发。
      第二,就是目前催化的文章与社会实际需要是脱节的,例如,社会关心的是怎么减少CO2的问题,催化剂研究的是怎么变成CO2,这个体系在环境催化中重要,但是不是一切。话又说回来,想通过化学方法或者催化的方法来减少二氧化碳减排,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只要含碳资源从地下开发出来转化到化学品或者油品,最终都是到CO2的。有人说将合成氨变成尿素,然后运出去,就是二氧化碳减排了,但是没有人问尿素最后干什么去了。再给一个数据,目前全世界的甲醇一年的产量如果都用CO2加氢来完成,按照甲醇全世界的产量需要相应的CO2是4千万吨。但是4个1000MV的燃煤发电厂一年的CO2的排放是多少呢,差不多3千万吨,也就是说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一家排放的CO2就够全世界的甲醇生产的了。所以通过CO2化学转化来减排CO2几乎是没有效果的。但是目前还是有很多人在做CO2转化的研究,首先说的就是减排。我必须要说的是,基本 没有什么效果。排放的量和转化的量之间差别太大。

但是,催化的作用就是让过程的选择性增加,从而提高过程的效率,减少废物,也就是CO2的排放,因此催化过程与非催化的相比是节能减排的。有人说是不以善小而不为。

introduction to catalysis lecture2.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963-910034.html

上一篇:给研究生上课的ppt
下一篇:催化剂的表征-引言
收藏 IP: 58.33.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