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zheng1987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heng198704

博文

纨绔也有用武之地

已有 3167 次阅读 2021-6-23 16:3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的才能有大有小,但只要用对地方,都有可能发挥关键作用。最为大家所知的大概要数战国时期的“鸡鸣“和”狗盗”两位先生了,这哥俩在孟尝君逃离秦国追杀的时候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那么常人口中的纨绔子弟是否有可能发挥关键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了一个故事。说勾践手下的范蠡先生深刻了解勾践的为人,因此在辅佐勾践灭掉吴国之后就离开越国,逃亡到了齐国。由于是逃命,不可能携带太多的细软,范蠡先生刚到齐国的时候可以说是两手空空。但范蠡智商高,他的计谋用来灭掉一个强大的诸侯国都没问题,用来发家致富也是小菜一碟。《史记》上说,“居无何,则致资累巨万”。意思就是没过太长时间,家中的财富就数以万计了。在这个过程中,范蠡的长子帮助父亲做生意发挥了重要作用。

       范蠡有三个儿子,老二在楚国杀了人,被楚国执法机关抓了起来,很可能要被杀头。虽说自己的儿子杀了人,非富即贵的范蠡也不想自己的儿子被当众杀头,就想营救老二。营救死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不仅需要人脉,还需要金钱开路。人脉嘛,范先生交友广,面子大,认识楚国有名的贤人庄生,这是一个可以和楚国国君直接对话的主;金钱嘛,范蠡已经是亿万富翁,不差钱。现在就差一个可以执行此次营救行动的人。出乎家人意料之外的是,范蠡决定派最小的老三去执行这个任务。范家老大听到父亲的这个决定后表示了激烈的反对,说:家中的长子就是家督;现在二弟出了事,要去营救,父亲大人不派老大而派老三,这明摆着说我这个老大不中用。于是就闹着要自杀。范夫人见此慌了神,对范蠡说,派老三去还未必能救出老二,可再这么闹下去老大就结结实实地先死了!范蠡不得以,改派老大带着大批金银财宝去楚国找庄生疏通。

       范家老大按照范蠡先生的指点去楚国疏通,但结局是范家老大没有能够救回老二,而是带回了老二的尸体以及为营救老二而准备的金银财宝。范家上下无不悲痛,只有范蠡除外。范先生说,从决定由老大前去执行营救任务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有这样的结果。老大从小跟随我做生意,为了这个家,备尝艰辛,因此对金钱很看重,认为不必花钱的时候就不舍得花钱;老三出生的时候,我们家已经很富裕了,这小子从小就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长大后天天飞鹰走狗的,从来不知道钱来得有多不容易。之所以原本派老三捞人,就是因为老三不心疼钱!

       当出现需要花钱才能解决问题的任务,一定要派一个对钱没啥概念的人去完成。在智者范蠡的眼里,纨绔也有用武之地。

       用对了地方,谁都可以是人才。


【本博文原张贴于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6750-1292406.html

上一篇:日常生活中的“薛定谔猫”
下一篇:怀念俞昌旋先生
收藏 IP: 114.214.238.*| 热度|

6 刁承泰 李宏翰 武夷山 段含明 郁志勇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