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科研资讯 | 北京协和医院崔娜团队 | 淋巴细胞及NK细胞可预测老年患者脓毒症相关谵妄的发生

已有 1712 次阅读 2021-9-23 11:07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资讯 -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崔娜副教授等人在杂志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IF:5.750」上的文章 Lymphocyte and NK Cell Counts Can Predict Sepsis-Associated Delirium in Elderly Patients 淋巴细胞及NK细胞可预测老年患者脓毒症相关谵妄的发生。

背景及研究目的

脓毒症相关谵妄「sepsis-associated delirium, SAD」在老年患者中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其病理生理学机制涉及脓毒症诱导的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反应。本研究旨在通过回顾性研究联合前瞻性研究证实机体免疫失衡在神经炎症反应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方 法

通过回顾性研究分析 SAD 与外周血淋巴细胞计数的相关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前瞻性研究进一步评估老年脓毒症患者淋巴细胞亚群定量变化及其对 SAD 早期诊断的预测价值。回顾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中,分别纳入2013 年 5 月至 2016 年 12 月、2017 年 1 月至 2019 年 12 月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诊治的年龄>65 岁脓毒症患者。主要研究终点是脓毒症患者住院期间发生谵妄。

主要结果

① 回顾性研究共纳入 1010 例老年脓毒症患者,其中297 例在 ICU 住院期间诊断为 SAD。单因素分析显示,SAD 组入住 ICU 时淋巴细胞计数较非 SAD 组明显升高「P<0.05」。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显示入住 ICU 时淋巴细胞计数升高是住院期间发生 SAD 的独立危险因素,见表 1-2。

表1 回顾性研究中谵妄与非谵妄患者炎症标志物、感染源和合并症比较表2 SAD 发生危险因素的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

② 前瞻性研究共纳入 247 例老年脓毒症患者,其中96例「38.9%」在 ICU 住院期间诊断为 SAD。SAD 患者入住 ICU 时淋巴细胞和 NK 细胞计数较非 SAD 患者显著升高「P<0.05」,见图 1。

图1 流式细胞术图

ROC 曲线显示,回顾性研究和前瞻性研究中,入住 ICU 时淋巴细胞和 NK 细胞计数均能预测住院期间发生 SAD。其中前瞻性研究中,入住 ICU 时淋巴细胞和NK 细胞计数预测住院期间发生SAD的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 AUC」分别为0.728 「95% CI:0.662~0.795」和0.895 「95% CI:0.857~0.933」。NK细胞计数以 87个/mL 为阈值,预测 SAD 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 80.2% 和 80.8%,见图 2。

图2 预测住院期间发生SAD的ROC曲线分析;A.回顾性研究;B.前瞻性研究

结 论

老年脓毒症患者中,发生谵妄者外周血淋巴细胞和 NK细胞计数显著升高,NK 细胞计数可有效预测老年脓毒症患者发生 SAD。

评 论

老年脓毒症患者住院期间易发生谵妄,主要表现为意识混乱、躁动和昏迷。文献报道,SAD 发生率可高达 50%,且与患者不良预后显著相关。Sepsis3.0 定义指出,免疫失衡是脓毒症导致宿主发生致死性器官功能损伤的核心环节。近年来有研究提示,以淋巴细胞为代表的机体免疫反应在 SAD 神经损伤发生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但目前临床缺乏可靠的预测指标和证据。

本研究结合回顾性研究与前瞻性研究,对免疫失衡在老年 SAD 患者中的作用进行了探索。首先,回顾性研究发现,老年 SAD 患者的淋巴细胞计数显著升高,且与 SAD 发生独立相关;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前瞻性队列研究进一步证实,SAD 患者的 NK 细胞计数显著升高,NK 细胞计数可预测 SAD 发生。上述研究结果表明,以 NK 细胞为代表的机体免疫反应与老年脓毒症患者谵妄的发生关系密切,提示淋巴细胞亚群分析在老年脓毒症患者 SAD 的早期诊断和预测中具有一定临床价值,该结果为机体免疫失衡在脓毒症患者器官功能损伤过程中起核心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5359.html

上一篇:潘利强/James Chou/Tianmin Fu 主持专刊 | 靶向 TNF/TNFR 信号通路的药物及其机制研究
下一篇:冯新军/赵广/姜兴林 主持专刊 | 生物高分子聚合物及其单体在生物合成方面的进展和趋势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