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张桂国/Yunkyoung Lee/郝彦玲/刘杨 共同主持专刊 | 植物多糖对代谢性疾病的调控机制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21-7-7 17:28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植物多糖是广泛存在于植物体内,由许多相同或者不同的单糖以 α-或β-糖苷键组成的聚合度超过10以上的多聚糖,是植物体内重要的生物大分子,也是维持和保证生物体生命活动正常运转的四大基本物质之一。本专刊聚焦于植物多糖对代谢性疾病的调控机制研究。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本专刊重点关注不同来源植物多糖与宿主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包括肥胖、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机制的探索主要途径是多糖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组和代谢组而影响机体糖脂代谢;二是多糖通过对组织细胞代谢的直接作用,激活相关信号通路。组学机制和细胞生物学机制是植物多糖调控机体代谢性疾病的两个主要途径,也是当前研究植物多糖最为关注的领域。

同时,阐明不同来源植物多糖其分子结构、理化特性也是开展植物多糖研究和应用的基础。根据植物多糖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可降解性,无毒性和一些特定的治疗活性,在食品、医疗保健、和化妆品行业中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其中,集中在植物多糖的自身代谢、结构解析与其生物分子的抗肿瘤、抗氧化、免疫调节等生物活性功能之间的关联与机制研究是目前植物多糖领域的热点方向。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植物多糖作为新型和高附加值活性的天然产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植物多糖的代谢、提取纯化,结构解析、生物活性功能的研究及其应用上。尤其是在研究中发现植物多糖具有靶向调控胃肠道微生物菌群的作用,并由此通过调控机体糖脂代谢通路影响肥胖在内的各种代谢性疾病。

由于植物多糖结构复杂,和微生物之间存在靶向调控机制,量效关系等的影响,未来应聚焦对植物多糖生物活性作用机制的探究、复合多糖的调配、植物多糖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多学科联合在结构解析、理化性质、生物学功能机制等领域开展

未来应多角度、多学科地对植物多糖进行系统的研究。

征稿信息

本专刊接受综述、研究型论文、方法的探索等论文形式,涉及方向从植物多糖的提取纯化、结构解析,构效关系研究,以及利用各种组学、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植物多糖在调控糖脂代谢及人类代谢性疾病的机制研究,都在本刊的范围内。研究可以是细胞实验、模式动物或来自疾病个体的样本分析。

投稿的文章的质量和格式需符合杂志的要求。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751.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Nutrition

    (IF:6.576 / CiteScore:5.0)

此专刊仍接受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7 月 12 日

  • Manuscript - 2021 年 11 月 09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2055/the-mechanism-of-plant-derived-polysaccharides-regulating-the-obesity-and-metabolic-diseases-in-huma?utm_source=tinaRT3&utm_medium=wechat&utm_campaign=chinaad



客座主编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755.jpg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758.png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800.jpg

张桂国

山东农业大学

教授

Yunkyoung Lee

韩国国立济州大学

教授

郝彦玲

中国农业大学

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707171803.jpg



刘杨

汕头大学

教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专刊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借助某一领域专家们的个人学术圈子,来把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有效快速的聚集在一起,能让本领域更多的研究者,系统批量的获得并了解本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专刊能否聚集到本领域的有质量的研究结果,有三个因素非常重要,一是杂志本身的影响力,好的杂志大家都踊跃投稿,有专刊能更多的聚集本领域的文章;二是选题,专刊设置的专题领域能否是本领域的研究热点,是否紧跟/引领学科发展的方向,精准聚焦热点领域能更多的吸引到好的论文;三是负责本期专刊的guest editors,他们在本领域的学术影响和个人人脉关系,也是影响收集稿源的数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

我们本期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 上开设的The Mechanism of Plant-derived Polysaccharides Regulating the Obesity and Metabolic Diseases in Humans专刊,应该是说着三个方面的都占据了优势,4位专家,分别在植物多糖提取纯化、结构解析、和生物学功能及机制的研究领域深耕多年,联合在一起组成我们当前的编辑团队。


原文内容整理自编辑团队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4485.html

上一篇:颜苗/刘耀 联合国际专家主持专刊 | 抗肿瘤药物毒理学的最新进展
下一篇:陈庚/谢鹭/赵方庆/David P. Kreil 主持专刊 | 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在癌症生物学中的应用
收藏 IP: 118.186.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