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jia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jiasheng

博文

为什么我们不应该食用狗肉

已有 5030 次阅读 2021-1-28 09: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言:食用狗肉的利与弊,弊大于利


正文:

狂犬病毒是一种不耐高温的病毒,在100°时两分钟就灭活了,并且,狂犬病也并不会通过消化道和口腔传播,所以,食用狗肉是没有危害的。

但是,食用狗肉必然有人要加工狗肉,加工狗肉就会有一定的风险感染狂犬病,这一点,我们要追溯到狗肉的开始——狗的获取

狗的获取,那其实狗的获取那无非就是两种方法。

1,被自家狗主人送上车的狗。那其实大多数被送上车的狗一般都是咬过主人的狗,那他极有可能患狂犬病的风险的风险。而且这种情况大多数发生在农村。农村也一般是狂犬病的疫区。

2,狗贩子去捕捉狗。那其实如果多了狂犬病之后的狗,一种会是比较狂躁易怒,会乱咬人,其实狗贩子的是不是非常好捕捉的。那么如果这只狗并不是狂躁型的恐狂犬病。那么他极有可能就是麻痹型的狂犬病。那这个时候这些狗往往都会比较虚弱或者瘫倒在地上。那么狗贩子就会捕捉这些狗。那么这些患有狂犬病的狗被送入餐桌。后果自然是可想而知。



狗的加工:那么其实这些狗的加工肯定都是有一些人去屠宰。那么屠宰的过程当中就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了。因为可能有一些细小的伤口,或者用狗进行切割的过程当中不小心沾染了狗的组织之后。又粘上了自己的伤口。(注意这里的伤口,是没有愈合的新鲜伤口。或者是刀切伤了自己。但这种方式并不算是间接传播。因为他基本相当于被狗抓伤或咬伤。当时十分锋利的,也就是说病毒换了一个载体。所以说依然有风险。但是风险也肯定没有被直接抓伤和咬伤风险大。)由于这些组织里面存在十分大量的狂犬病病毒。所以若想全部灭活的话,肯定需要一段时间。(这里顺带也为一位医生潘业纠错。他说这些狗得狂犬病组织会瞬间灭活。这明显是不可能的。一些大量病毒的狗的脑组织需要十个小时以上来灭活。但是平常我们接触到的比如说狗的唾液。基本上135秒左右就可以灭活。)

狗的食用:做熟的狗肉到了餐桌。人们便会食用它。这时候是没有风险的。(这一点也可以为一些朋友消除疑虑。比如说有的人担心嘴里有一个口疮,然后又吃了狗肉。这样会不会感染狂犬病。答案当然是不会。狂犬病毒并不易生存。基本在宰杀之后,那些你可以吃的部分也都已经灭活了。)



总结:那么这样一说结果也就很明显了,吃狗肉当然是弊大于利。(当然在一些深山老林里面的一些猎人,他们没有注射过狂犬疫苗,之后就有了狂犬病的抗体。有人推测是因为他们使用了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但是这种方法并没有得到确定。所以说现在还不能妄下结论。)

我的邮箱:jinjiasheng.45@gmail.com欢迎大家来咨询狂犬病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416-1269357.html

上一篇:给一些无知的百度医生纠错
下一篇:回答一位恐友
收藏 IP: 120.244.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