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科研路上保持平常心

已有 3162 次阅读 2021-3-11 11: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和研究生们闲聊了几个故事:

1) 好多年前,我读小学五年级时的班主任的儿子比我高一级,我们换到五年级的教室时,黑板旁边贴着上一届的名次排行榜(当然是她儿子排在第一),而且这个排行榜竟然一直没有换,陪伴我们过了一年。每次我们抬头,就看到她儿子高高在上的名次。不过,她儿子后来的发展辜负了她的期待,在进入初中后就泯然众人矣。初中毕业后没考上高中,上了郑州的一个委培中专,毕业后好像是进了一家面粉厂,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2) 儿子有个同学,在刚进初中时,他妈妈很高调地炫耀,“我儿子以后就是要上北大清华的”,作为一名中学老师,确实在初中时通过补课让儿子保持在班级前列。但是,进入高中后就慢慢往后退了,进入高三后,更是远远落后了,已经缺席了历次摸底考试。我总担心这位同学会不会在高考考场上崩溃。

有的父母很容易把一次一时的领先看得太重,事实上,一个阶段的优势(尤其是人为硬撑的优势)往往不会持续太久。有的人博士毕业后,因为有大佬加持,30岁左右成为教授;我这样孤苦无依的,评了四五次,当时觉的丢人,现在回头看,也都无所谓啦,也许有压力更是好事。

自由选题的科研,更多的是靠兴趣驱动,不必看成短跑,也不必看成马拉松,最好是当作健步走,只要走得动就一直走下去。在这个过程中,既健身又交了朋友,让自己不至于闲散。

因此,不要强争一时一地的得失。

慢慢来,走到哪里是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276149.html

上一篇:热锅、冷灶,都得有人守
下一篇:科研人员要培养一些庸俗的爱好
收藏 IP: 117.140.168.*| 热度|

9 郑永军 郑强 王启云 张晓良 段含明 王飞 罗娜 胡宝群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