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草之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huaJIA 身在自然,心在社科!

博文

(五)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要坚持自愿原则, 循序推进

已有 4931 次阅读 2010-2-25 21: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掀起了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的讨论热潮。在此,个人觉得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事宜应该根据农民工个人意愿,坚持自愿参保的原则,逐步探索,循序推进,逐渐完善。避免给企业下达一定的硬性指标,更要回避以农民工参保比例等作为衡量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考核依据,否则,会给政府,企业,和农民工个人造成新的负担,并且不利于当前农民工现状的改善。原因如下。

一: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偏低,现阶段只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没有多余的资金投资于养老保险。这也是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比列较低,退保率高的主要原因,也是坚持自愿参保的根本原因。近些年,大量的农民工走出农村,外出务工,收入相对提高很多,但是,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民工的外出务工所得还是很难满足个人需要,大多数的农民工外出务工所得只能基本维持家庭生活的需要。现阶段,中国的农民工主要是2045岁的中青年人群,在他们外出打工的同时,背后是留守在农村的孩子和父母。借俗语讲,可谓是“上有老,下有小”,留守在农村的老人和孩子没有多大的劳动能力,他们的花费需要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来提供,因此,一个农民工的打工所得,平均要供养23个人(含自己)的消费,本来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就很低,再加上有这么多的负担,因此,很多农民工当前的收入根本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的消费需要,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的日常支出。即便是有少许剩余,农民工也是必须要千方百计地攒起来,因为随着孩子和父母年龄的增加,更多的地方需要花钱,孩子长大后是要上学要结婚的,我想所有人都应该明白,学费和结婚花费需要一个农民工付出多少年的汗水才能凑齐。同时,父母身体不可能永远健康,病中的父母承受着痛苦,没有那个子女人会眼睁睁看着而无动于衷。所以,农民工用汗水换回来的工资显得异常的珍贵,必须分分角角都用在刀刃上。农民工拿到他们的工资时不能花,也不敢花,更不舍的花。如果现给地方政府和企业下达硬性指标,机械地要求大多数农民工都要参加养老保险,这就好比让一个半饱的汉子将他手里的馒头留到二十年以后再吃,结果就可想而知那。所以,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事宜必须根据每个农民工的经济情况,本着自愿原则进行,循序推进。

二:现阶段,养老不是中国农民最关心的问题。这主要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农民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中,“孝”占居着首要的地位,自古以来,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父母抚养孩子,儿子养活老子”在人们心中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这一观念几乎深入到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特别是农民朋友们更是如此,在中国,养老是儿女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且这一观念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改变。当然,大多数的儿女把孝敬和养活父母作为自己的责任,并十分愿意完成养老送终这一“光荣”使命。一个鲜活的在例子就是每年如期而至的春运,每到过年时节,成千上万外出务工的农民工都要想方设法回到家乡,看望看望自己在农村的父母和孩子,送回下一年父母的生活费和孩子的学费。因此,作为父母的农民工朋友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他们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养老问题,而是如何使自己的子女在将来生活的更好。所以,在当前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农民工朋友没能力关心30年后的情况,而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决定了他们不需考虑,更不用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相对于高昂的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和教育体制就显得更为必要与紧迫。

其次,了解农民的朋友应该都会知道,在中国的农村,农民是没有退休年龄的,除非到了神志不清或者行动不便的时候,他们才能真正地闲下来不再做任何事,否则大多数的农民在年迈时都会做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从而达到生活自理,养活自己的目的。对于年轻时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当他们年迈时,他们很多都要回到农村,留守在农村,和大多数的农民一样,从事着简单的农活和家务,在他们的生命中并没有退休这一概念,多年养成的劳动习惯使得他们也闲不下来。这些实际情况也决定着养老不是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也不应该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所以,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事宜,应该根据农民工的个人情况,坚持自愿参保的原则,循序推进。

三:与参加养老保险相比,提高农民工工资更有利于农民工境况的改善,同时,更有利于扩大内需,改善消费环境。虽然新方案规定农民参加养老保险交需纳养老金比例较低,但是不要忘记“毛出在羊身上”,而且农民工本来就是一个弱势群体,企业所要承担的部分肯定会通过不同的方式从农民工的工资中转移,农民工的养老保险资金最终大部分还是来自于自己的劳动创造,这必定会影响农民工工资的增长。同时,由于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偏低,只能勉强满足现阶段的消费需求,如果能将农民工养老保险的部分资金用来补贴农民工的工资,大幅度地提高农民工的收入,可以显著地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而且,农民工的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水平也会相应提高,这有力于扩大内需,改善当前的消费环境。因此,现阶段,提高农民工工资显得更为紧迫,而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适宜应该逐步探索,循序推进

四:逐步探索,循序推进的方式有利于中国养老保险事业的完善和发展。农民工是伴随着中国城市化发展而出现的,现阶段的农民工应该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过度人群,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转化为城市居民,走向不同的行业,也有很大一部分农民工要重新回到农村,成为中国新时期的农民,现阶段的农民工群体,正处于一个巨变的过渡时期。过渡时期的农民工现状转变较快,转变强度较大。这更决定着中国需要以逐渐探索,循序推进的方式来建立一个农民工养老保险事业。同时,由于农民工所从事的工作劳动强度较大,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对农民工的身体影响很大,进一步影响着农民工老年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这也需要一个更加人性化养老保险体制。这些都要求中国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需要逐步探索,循序推进,并逐渐得到完善。

因此,由于收入水平偏低,,使得农民工没有多余的资金投资于养老保险,以及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和农民的现状决定了养老不能成为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而提高农民工工资和建立更加完善的医疗保障体制却相对更为紧迫。这也十分有利于缩小贫富分化和扩大内需,改善消费环境。同时,现阶段的农民工群体,正处于一个巨变的过渡时期。所有这都要求建立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需要坚持自愿参保的原则,本着逐步探索,循序推进,逐渐完善的方式。

2009年1月14日晚 于福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354-297641.html

上一篇:(九)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新设想:农村土地使用权换取城镇房屋居住权
下一篇:天方奇谈:为大学生、研究生买住房公积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