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草之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huaJIA 身在自然,心在社科!

博文

(四)有的放矢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09-11-29 21:3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络, 基础教育, 村村通

农村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产生活改善的重要物质基础,加强农村基础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历史任务,一直以来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得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但是,随着生产生活需求的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并不能完全满足新农村建设的需要,相对于城市水平而言,农村的基础设施还较为落后。由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一个相当的历史时期,并且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根据农村的发展,农民的需要,把握投资重点,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优先完善弱势项目,做到有的放矢,使财政投资的效应最大化,

 

农村基础设施的需求现状

农业生产设施的投入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但是,现阶段,我国农村的基本土地制度还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分散经营,各自劳作,许多小型农业机械的出现,基本能满足农民生产的需求。特别是小型抽水机,拖拉机等工具的普及,使得农民的生产较为方便,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显著提高。相反,大型的农业设施却作用有限,考虑到大型设施的建设需要较大投资,长期着眼,而农村土地的流转正在逐渐加快。因此,在现有土地集中程度和耕作方式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农业生产设施的建设已基本能满足农民和农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市转移,其中以青壮年劳动力的转移为主,大多数时间他们在城市务工,农忙时节请假回家,协助完成农产品的收获与播种。现在,农村人群以留守儿童和老人为主体,老人留守农村,管理农田,同时帮助子女看护孩子,其生活需求由外出务工的子女供给。其余人员大多是服务农村发展和需求的商贩和基层干部。(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时期,农村出现了代耕农,他们是一些不愿意进城的家庭,接受了部分外出务工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耕种)。因此,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现阶段要满足留守农民的需求,(未来可能以满足代耕农的需要为主体)以服务于留守农民为出发点。具体包括以下方面。

 

村村通公路不是一劳永逸的

“要想富,先修路”,由此可见,公路在农村中的重要作用。现阶段,我国绝大部分村庄还是以公路运输为主,其中乡村公路(村村通)是主体,大多数村庄通过一条简易的公路与主干道路相连接,从而达到与外界交流的目的。但是,乡村公里的现状多少令人有些担忧,由于村村通大都是简易公路,修筑时质量要求较低,有些地方还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可以说,村村通公路原本就先天不足。而现实中,乡村公路又要承受着一方百姓的全部运输,无论是拉送砖块水泥的重型卡车还是农用型机车,都要通过它达到目的地。而其后期的保养又异常落后,很多地方都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处于多劳状态。因此,现在很多农村的村村通公路现状非常糟糕,特别是中西部的偏远地区,一旦遇上雨雪天气,村村通道路基本不能通车,(甚至还有一些村庄现在还没有公路)。更为糟糕的是这种交通状况不能得到及时解决,有些地方的乡村公路已经不能通车56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都没能进行重修。

交通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农村同样需要顺畅的交通。它不仅是现代流通业的基础,也是农民富裕,农村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时,流畅的交通能有效的扩大农村需求,在修建时期可以拉动投资增长,后期通过更加有效的商品流通来促进农村居民消费的提高。比如家电,农机等下乡政策,畅通的交通能为农民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极大的丰富农村的商品供给,增强农民的消费欲望。再如,很多地方的农民有购买家用轿车的欲望和需求,但是却由于交通不便,放弃了购买计划,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即使买那也开不到家门口”。因此,农村落后的交通现状已经成为许多地方限制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建立更加流畅高效的农村交通体系已经显得异常紧迫。

 

拯救逐渐没落的农村中小学

随着农民向城市的转移,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城市的公立或私立学校。为了能让孩子获得更加良好的教育机会,同时把孩子放在自己的身边念书方便教育也更加放心,许多家长宁愿多花钱也要把孩子转到城市的学校念书。这一方面导致了城市学校的拥挤,另一方面也造成了农村中小学逐渐走向没落。并且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农村中小学学生越来越少,地方对学校建设的重视程度也就越来越低,导致许多学校的教学条件长年得不到改善,甚至有些地方的学校面临关门的困境。这严重影响了留守儿童的教育情况,在留守儿童还是农村学龄儿童主体的现实情况下,农村中小学的衰落将造成受教育机会的不均等性等一系列后果,不利于中国教育的整体发展。

农村中小学硬件设施可以通过增加政府投资,逐步积累加以改善。但是,师资力量的改善需要一定的措施,由于农村地理位置偏僻,教学条件相对艰苦,很多知识分子不愿到农村任教,因此,首先要增加农村教师的工资和待遇,可适当增发农村教师的引进补贴,引导师资力量向农村流动。同时,充分利用就近原则,发挥感情优势,鼓励并吸引当地走出来的大学生回所在地任教,由于家庭等一系列原因,只要待遇合理,相信很多农村大学身愿意选择回到家乡。

 

农村也需要网络

网络已经充斥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农村同样也需要网络。特别是随着90后和新世纪一代的成长,他们对网络的需求和城市同龄人处于同一水平,因此,随着经济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会购买电脑,网络在农村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并且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农村现阶段的网络通讯服务却不尽如人意,许多返乡的农民工,购买了电脑在家却没有网络使用,一方面是农村网络的安装和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网速较慢,系统不够稳定。随着时代的发展,相信越来越多的农村需要网络,因此,现阶段,有必要对对农村网络通讯系统进行有计划化,有步骤的改进和升级。

 

展望

农村基础设建设施涉及到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村发展等方方面面,包括项目较多。总体来讲,农村公路建设是建设新农村的基础,也是农民富裕,农村发展的前提条件,因此,通过先进的调查方法,完全掌握现阶段乡村公路的现状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各地情况,开展新一轮的乡村公路建设和维修高潮。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基础。教育的作用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农村教育的落后必定会影响中国整个教育健康持续发展,因此,扭转农村教育落后的局面在未来歌时期应该成为我们政府工作的重点。网络是未来社会的主旋律,农民同样需要网络,农村的发展同样需要网络的贡献,因此,有计划,有步骤的发展农村网络系统应是我们未来的一个投资方向。

随着农民向城市的转移,农村人口会越来越少,我国本来就是小聚居的现状,人口的减少将导致村落的规模越来越小,很多地方,由于人口的减少,已经出现合并村落的现象。因此,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一定要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避免浪费,合理选择合并村落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有的放矢,合理高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354-274895.html

上一篇:(二)增设农民工节日,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下一篇:(九)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新设想:农村土地使用权换取城镇房屋居住权
收藏 IP: .*| 热度|

3 李侠 赵星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