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草之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huaJIA 身在自然,心在社科!

博文

(二)增设农民工节日,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已有 5407 次阅读 2009-11-29 01:2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工节日, 农民工地位

农民工已经是中国农民的最骨干力量,更是中国经济和城市蓬勃发展的支柱,他们的付出造就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和城市的日益繁荣。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农民工社会地位很低,社会的认识度不高,很多农民工都到受到一定程度的歧视。因此,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显得刻不容缓,它不仅能为提高农民工待遇,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更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的措施中,增设农民工节日是比较有效的方法,具有许多优势,一些地方进行过探索。如加以完善,可行性很高,有利于迅速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提高对农民工群体的认识度。

 

增设农民工节日的必要性

农民工对中国城市化和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他们的付出需要农民工节日来加以肯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现阶段中国农民工数量为2.2亿多人,他们主要分布在建筑,制造,运输,个体经营等行业,其中很多人做着城市人不愿意重事的脏活累活,为人们的衣食住行服务着,环顾我们的周围,哪一件物品不凝聚着农民工的汗水,那一座房屋不结晶着农民工的艰辛,正是他们支起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可是当人们在享受这种种便利时,却想不起这一贡献最大的群体,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因此,设立农民工节日是对农民工贡献的最好肯定与提醒,农民工的付出值得国家专门为他们设立一个单独的节日来加以肯定,这也是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的基础。

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急要农民工节日来加以提高,当前,对农民工的心理歧视现象普遍存在。长期以来,“农民”是贫穷、落后、愚昧的象征,人们从内心深处瞧不起农民工,认为农民工文化层次低、身份地位低、经济收入低,潜意识地、不自觉地表现出对农民工的某些歧视行为,如叫农民工为“苦力”、“老杂”、 “打工妹”、“打工仔”等等。长期以来,一部分农民工自己也失去信心,心里上出现自卑想象。因此,设立农民工节日可以逐渐改变社会对农民工的错误认识,从而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有人会说,有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没有必要专门为农民工专门设立一个节日,但是,实际情况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已经存在这么多年那,远远早于新中国的成立,确并没有改变农民工社会地位低下的现实,而且这种现实还是在劳动节存在的情况下形成的。正因为劳动节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所以,每逢五一时,并不能引起人们对农民工的关注,农民工的贡献和低下的社会地位被淹没在一片欢庆的氛围中。其次,行业性节日,如教师节,记者节等以为大家所熟知。教师,记者,也是劳动者的一部分,不是已经有了自己的节日,所以,农民工也可以有自己的节日。再者,妇女节和儿童节的确立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并且逐渐引起人们对这些群体的重视,效果显著。而现阶段的农民工同样是弱势群体,所以,无论是从贡献值的角度,还是从重视弱势群体的考量出发,设立农民工节日都非常有必要。

   也许还有人会说,农民工本来就有些自卑,如果增设农民工节日,不是等于撤去了最后的一块遮羞布,会给农民工的心里带来打击,并且影响社会的安定。但是,实际情况是,在农民工遭遇歧视时都没有不安定,难道他们会在要提高自己地位时变得不安分。这让我也想起讳疾忌医的故事。

 

 

办理农民工节日的纪念活动需要考虑农民工的实际需要

 

举办农民工节日,一些地方已经进行过一定的探索,比如前几年有一城市举办了中国首届“农民工节”,以“关怀农民工,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主题,其形式是推出就业培训、文艺演出、政策法律咨询、免费医疗、评选“十佳农民工”、举办建设工地电影周、农民工集体婚礼、“十佳农民工”带薪免费旅游等等。

从各方面的反应来看,有亮点也有不足。其中主要的不足是没有考虑农民工的实际需要,使得一些活动变得有些不合时宜,成为诟病的对象。因此,举行农民工节日纪念活动时,一定要考虑农民工的实际需要,从实际出发,轻形式,重实事,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困难,建议坚持一下原则。

(一):宣传:农民工节日的宣传要以农民工对社会的贡献为主题。提醒让人们认识到农民工对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纠正部分社会群体对农民工的认识误区。实际上,大多数农民工是最朴实,最憨厚老实的群体,只是极少数一部分农民工由于生活的压力,做出不理智的选择,给农民工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印象。因此,通过农民工节日的宣传活动,逐渐改变对农民工的认识误区和歧视,提高社会对农民工的社会地位。

 (二):农民工节日的活动要切实联系农民工的实际需要,以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增加农民工的待遇为主题,以给农民工带来实惠为目的。参照上面的形式,如就业培训,政策法律咨询,免费医疗就显得很有意义,很受农民工欢迎,也能给农民工带来实惠。相反,如文艺演出,、评选“十佳农民工”的意义值得考量,而农民工集体婚礼和带薪免费旅游更有点偏离农民工的生活。因此,在举行农民工节日纪念活动时,可以不隆重,不庄严,不豪华,但是必须要实惠。并且便被动为主动,如在免费医疗基础上增加免费体检,变政策法律咨询为法律宣传。

(三):农民工节日的活动形式易简不易繁,更应该避免讲话,晚会等形式的作秀活动。开展农民工节日活动应轻形式,重实事,尽量避免奢华高调的庆典活动,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改善农民工的待遇。

 

意义

 

增设农民工节日能够有效的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为提高农民工待遇,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更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经济的持续发展。设立农民工节日,是对农民工贡献的肯定与提醒,让人们认识到农民工为我们带来的便利和做出的贡献,这是提高农民工待遇的基础,同时,增强了农民工兄弟的信心,使得农民工敢于争取自己的权利。

增设农民工节日具有很高的可行性,成本较低,国家不用进行大量投资,不会带来额外的经济压力,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较小。灵活可控,易于实施,若干年以后,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农民工数量会逐渐降低,那时,我们可以对农民工节日进行调整,不会带来较大的社会冲击。同时,其具有很强的社会效应和时间效应,可以在整个社会引起农民工的关心,并且随着时间的逐渐积累,其效果会逐渐增强,是其他措施难以比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354-274720.html

上一篇:(一)增加农民收入最有效措施:增加农民工收入
下一篇:(四)有的放矢的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