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08296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390829609

博文

随想4

已有 1507 次阅读 2020-10-20 18: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思考

 

先有一个空壳子,看见一些类似的东西,就可以往进塞,塞不进去就放弃,并逐渐摸索出一个空壳子的形状,再对一个空壳子进行重新塑造,最终形成了知识。而后,对已经形成的非空壳的概念进行进一步的加深和研究,最终使该空壳成为了先验的概念。

 

这也就意味着一件事,只要你有认知,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要对其不断进行确认和修改,能形成正确的概念。

 

知识的个人经验是通过集体经验的基础上建构起来的(这种集体经验包括传统语言经验   身体记忆经验    遗传经验)

 

个人经验的建立需要一种固定形式和对自然的某种确定性存在的确定。

个人经验的基础是建立在相对的存在上。

数学和物理等知识点的建立是建立在一把尺子(衡量)上

化学、生物、物理是建立在某种因果律上。

 

知识离不开主观性。

 

越高级的知识(抽象经验)其适用范围越大(数学、物理),越低级的知识(具体经验)其适用范围越小(其他学科)

 

质量   质量为二元一体,质的改变是从量的堆叠中开始的。

量是过程,质是结果,我们只能通过量来控制质的转变,而不能直接控制质的转变,因为那样就会失去方向性。量到质的转变是需要过程的。

 

尊重过程,尊重客观规律,不要想着一步登天。

 

当某个事物从人类手中诞生出来时,它的发展趋势就不再为我们所操控,而有了其自身的发展趋势和轨迹,这也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基础之一。如果一切都能被人所操控,那我们认识自然规律的意义又何在呢?就如同火药被发明出来时,其最初是放烟火,后来却被当做了武器。这是不由人的主观意识所操控的。当一部作品从作者手里诞生时,其解释权就归属了大众,而不单单为作者本身解释。

 

看一本书,如果你能看到作者写作品时看不到的东西,就说明你比作者的思维更加开阔;同时,如果你想到的一切都在作者的预料之中,这就说明作者立意的高超。当然,这并非绝对的。

 

技术的发展规律有着自己的客观趋势和内在联系。(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都有着自己的客观规律和内在联系)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否定其自身,这是铁律,事物的发展能够完全沿着人类的想法去发展,这是人类根值深处的自大和狂妄。

 

   当我们缺乏信息时,我们需要信息和渠道,我们需要将信息记载到大脑中;当我们随手能获得信息时,除了一些基本信息,我们无需将所有信息都记载在大脑中,只需要掌握处理信息的方法,我们所需要掌握的是书本上找不到,或不能获得的东西。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有其缘由,缘生则生,缘灭则灭。聚合离散,莫不遵此。

 

自我干涉

 

一个人的推理能力是有限度的,当一个人做一件事时,其影响范围是向四周扩散的,但做事总会有一个目标,而影响的扩散在不同的人身上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进而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响应,而这些响应很可能与自我预期中的影响发生干涉,最终导致产生与预期所不同的结果。甚至会反射干涉到自身。最终导致整个体系发生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625-1255093.html

上一篇:随想 3
下一篇:随笔5(世界)
收藏 IP: 111.53.198.*|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