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08296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390829609

博文

随想 3

已有 1462 次阅读 2020-10-7 18: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什么是国防?是国家的防御。世界上最强大的防御是什么?是威慑。大象的防御再厚,总有群狼可以咬破。而老虎虎啸山林,却无人敢来招惹。是因为老虎防御强吗?不是,是因为老虎有实力,有攻击力,让其他捕猎者不敢轻举妄动。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指望他人的道德。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整个国家的不负责。而威慑的武力多强才算呢?比他人强。老虎在这个世界上未必最强,但只要在这个山头是最强的,就无人威胁其存在。其次,敢用。老虎再强,大象也打得过,但总有人招惹大象,越无人招惹老虎,因为他们知道老虎是真的敢吃的,而且是真的吃的掉的。因此,当他人认为你有相应的实力时,你最好真的有。空城计只在特殊的、短暂的时间内才会有用,对于一个长存的国家来说,没有实力的国家来说,一旦虚实被人看破,那么就是鱼肉,任人宰割。因此国家和人一般,为了生存,必须要有强大的武力,才可以有做什么不做什么的权力。

       兵者,不祥之器也,不得已而用之。我们可以不使用,但绝不能没有。这就是国防。拒敌于外,方可掌握主动性。若没有实力,就只能被动挨打,就如同当年的清朝,为何诸强侵华都发生在鸦片战争以后,而在这之前,清朝已经在国际盛名,却无人来招惹。自然是因为其外强中干的糊墙纸被西方的几杆枪捅破了。既然是纸老虎,又有这么大的肉,自然有无数人来分食。小孩抱金游走于市中,不外如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要么,没有强大的实力,也没有什么资源,穷乡僻壤也无人来管,当年的瑞士作为中立国也是这么过来的。要么,有守卫自己的能力,使诸强不敢斜眼视之。这就是国防。这是世界上,实力最强的矛,也是最强的盾。而单纯的防御,失去了主动权,那就只能作为乌龟壳被动挨打,只有千日做贼,哪有千日防贼的道理。因此,矛自然比盾高一层。而这关键就在于其掌握了主动权,而盾却只能陷入被动。矛可以没有盾,盾却不能没有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625-1253507.html

上一篇:随想2
下一篇:随想4
收藏 IP: 202.99.210.*| 热度|

1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