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德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dechang1998

博文

农民师傅的土壤之问——对研究生的“考验”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1-4-7 22: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家乡的一位大叔问我一个实际的土壤问题。他的一个亲戚A去年承包了数亩土地,并改造成了深50-60cm的藕池。A在池底覆了一层塑料布(减少蓄水的下渗),然后把鸭粪和部分土壤混合后铺在塑料布上做底肥,大概20cm厚。但是A使用的是生鸭粪,并未腐熟。所以第一年藕苗全部死亡。今年是第二年,A怕再出问题,因为他发现池底表层有白白的盐分,表层pH竟也达到了8.56。

我听着感觉挺棘手,怕建议不好而“惭愧”了一个“学农爱土壤”的学生身份。说实在的,读到研究生这个阶段,自己学习的理论多于实践,与实践真正意义的接轨并不多。不过,大叔说我读到研究生,是个专家了。我听了满脸惭愧,心里说折煞我这小白了。没办法哈哈,我开始查资料,顺便和身边同学交流。发现,未腐熟的粪易产生热量会造成“烧苗”,也带进了大量盐分,病虫害也多,还会造成土壤缺氧。pH值过高,已经达到碱土的水平了。

所以我向大叔提了两个建议,一是洗盐,向池子里灌水容易操作,再把水抽出来;二是看看鸭粪怎么样了,有没有腐熟彻底,没有腐熟彻底的话不建议马上种。大叔问:怎么看腐熟的程度。我说:我也不会,估计是看颜色和气味,同时虽然过去了一年,鸭粪可能也不“生”了,但是我没堆肥的经验,可以请搞大棚的村民瞧瞧鸭粪还“生”不“生”(他们经常堆肥)。大叔又问:有没有可以调碱的酸性物质加进去解决这个问题。我说:立竿见影出效果又经济的东西没有,不如洗盐实际。我问大叔:池子里这么多水,为什么还会有盐碱呢?大叔说:苗期不灌水,过段时间才会蓄水,因为第一年一直荒着,所以它一直在。

话说到这,我心里其实还没底。因为我的建议是从书本上获得的,一是自己没有实践过,具体洗盐泡水的时间也不清楚,所以洗盐、降低pH的效果还不好说;二是其他的措施不知是不是更适合解决这个问题。只希望自己没有帮倒忙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看起来简单的问题,真要自己在实际条件下作答也不容易,因为假如建议没用,就浪费别人的精力和时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8581-1280826.html

上一篇:关于自然和人的几个常见生活问题
下一篇:后会有期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5 杨卫东 康建 宁利中 郑永军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