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y199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zy1997

博文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读书笔记

已有 1832 次阅读 2020-11-20 13:2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那种完全、真正的内心平静,灵魂的绝美安宁,是这人世间所能给予我们的仅次于健康的最高恩赐,它只有在孤独一人时才能获得。

                                                                                                    --叔本华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每当我一个人感到孤独的时候,看一眼这个书的名字,内心就会多了一些慰藉。我高中的时候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固定的“吸引子”,每个人的“吸引子”是注定的,我有时候羡慕那些能招徕很多朋友的人。但是慢慢我上了大学才发现,这个“吸引子”不是注定的,应该就是性格。而我也慢慢发现我认为我朋友很少是因为从我的角度出发我对朋友有很深的界定,同时,我也不喜欢迁就他人,在一段关系中,我又很被动,在生活中我又相对独立,等等。我其实感觉即使是朋友也没有必要一个月见一次,三个月见一次甚至我都不会想念,每当有朋友想周末约我出去吃饭,我其实都会倍感压力,我其实不想去,但是又怕朋友认为我不重视他们。但我心理确实有他们的,偶尔也会想起他们的好。


在我正式步入科研生活的几个月中,我感觉我慢慢对我自己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并且也知道我所处的环境是怎样的,我应该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搞科研。在科研生活中,我最近选择了这两个关键词:自信、改变。


在一个万物皆稍纵即逝的世界里,只有变化是永恒的。

                                                                                                       --叔本华

我原来认为应该保存初心,保持自己原有的样子。但是变化不代表初心没了,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达到自己的目标。原来,我不接受变化,因为我自己喜欢自己原来的状态,停留在自己上学时的感觉里面,不敢相信大人们要做的事情未来长大成人的我也要做,不想考虑太多,想被人当作宝宝一样照顾,很难想象生活中会出现另外一个我喜欢的异性,想象甚至他会和我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过去的就是过去了,在美好的回忆也滞留在心中了,无法变成实体,永远过去了,更多的是要珍稀当下,作这个时候应该做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7577-1259172.html


收藏 IP: 103.254.68.*|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