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02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zi0202

博文

T6SS研究方向

已有 904 次阅读 2021-3-24 08: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更多知识点汇总

T6SS主要调节机制与研究方向

T6SS效应蛋白介绍

T4SS生物学功能与研究技术

T4SS生物学功能以及研究方法

T4SS的底物类型及转移方式

研究方向

近年来,在阐明T6SS真核效应子的功能方面取得了显着进展,这有助于更好地了解细菌发病机制的几个方面。然而,我们对许多T6SS分泌毒素的分子机制的理解等待详细的功能分析,包括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免疫学和结构研究。效应物递送的动力学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关于它们的转移是否以时间和空间方式调节以及触发其分泌的信号知之甚少。

从复杂的微生物群落中选择性地去除特定的细菌可能为广泛作用的抗菌药物提供一种替代方法;然而,这种靶向方法的发展缓慢。通过VI型分泌系统(T6SS)的细菌介导的接触依赖性杀伤可能是可行的策略,但T6SS靶向细胞是随机的,广泛的。为了克服这一限制,Ting等人开发了程序性抑制细胞(PIC),其在其表面上表达纳米体,其通过抗原识别介导细胞-细胞粘附。在液体培养基中,靶向独特的天然细胞表面抗原可以选择性地杀死复杂群落中的靶细胞。最后,对PIC介导的杀伤的抗性似乎缓慢出现,这对于用于医学应用的PIC的开发是令人鼓舞的。

广泛分布的T6SS不仅可以帮助细菌获得竞争优势,还可以适应各种压力条件。越来越多的T6SS效应蛋白和免疫蛋白被揭开,许多这些蛋白的晶体结构也被解决。目前的研究表明,细菌可以通过T6SS吸收金属离子来抵抗氧化应激造成的损害。此外,T6SS参与细菌对温度和pH变化的适应,而T6SS免疫蛋白保护自身或亲属细胞免受效应毒性。最近的研究表明,非自身细胞可以使用AID系统来中和T6SS毒素。因此,T6SS具有包容性的功能,作为获得种间和种内优势的毒素分泌系统,也是抵抗外部压力和介导应激反应的策略。许多T6SS效应器的作用模式仍然未知,更多T6SS效应器的发现正在进行中。有趣的是,也有证据表明T6SS细菌与宿主感染的进展高度相关。我们推测T6SS介导的应激反应机制在种间竞争以及环境适应过程中被细菌病原体广泛采用。进一步阐明T6SS介导的应激反应机制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微生物生态学,操纵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并开发新的抗菌策略。T6SS在合成生物学中具有很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在益生菌或可控工具中建立合成T6SS以调节宿主免疫和控制肠道炎症,以调节宿主免疫或重塑微生物结构和功能,将是一个有趣的话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T6SS是革兰氏阴性菌采用的综合生存策略。另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是T6SS在微生物群落信号转导中的潜在作用。目前在该领域的研究仍然为发现T6SS效应器留下了很大的空间。

3-2103240PR4596.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5347-1278277.html

上一篇:T6SS组分研究机制
下一篇:常见近源种鉴定的方法?
收藏 IP: 183.195.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