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西瓜一分为二的哲学

已有 2877 次阅读 2020-8-18 08: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上市的西瓜质量特别好,价格也不高,由此也可以看出农业技术的进步,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甘甜。

      现在人们懂得了饮食健康,有时整个西瓜吃不下,就买半个,而市场上或街道边售瓜商贩切瓜的方式也有了改进,最原始的方式是商贩用随身携带的脏布擦一下刀子,然后一刀切下去,把西瓜正好切成两半,切面平平整整,选购或售出哪一半西瓜双方都感觉公平公正,问题就是西瓜的切面被不干净的刀污染了,不再是自然的西瓜,回家后还得把切面切去一薄层,确保吃的干净和不生病。

       如今,有些商贩改进了切瓜的方法,首先用刀子仅仅把一圈的西瓜皮切破,不触及里面的瓜瓤,然后用刀子插进切缝中用力一别或用手一扒,西瓜被分成了两半,这时的西瓜断面是自然分开的,虽高低不平,但是新鲜自然,没有被刀子污染,因此深受买者欢迎。

      我有一次要买半个西瓜,让一个女商贩切开,女商贩用的是上述第二种方法,细心地沿着西瓜切了一圈,把西瓜皮切透,用手一扒,西瓜分成了两半,但一半大一半小,大的一半高出的全是瓜瓤,小的一半凹进的也是瓜瓤,女商贩皱起了眉头,马上对旁边的丈夫说这瓜没有切好,也就是没有正好分成均等的两半。论斤称,大的一半瓜瓤多,好卖,小的一半瓜瓤少就不好卖了,商贩要吃亏了。商贩为了西瓜的卫生和感官自然,失去的是公平公正,损失的是自己的利益,也是要冒风险的。

      我选择了那一半大的西瓜,按标出的价格称完后,是6.2元,女商贩并没有向我多要钱,而我买了一半瓜瓤高高鼓起的西瓜,算是我捡到了便宜,但我用微信付给了她7元钱,收到钱后,女商贩马上笑了,她并没有吃亏。女商贩信守了价格的承诺,我信守了公平公正的道义,双方都不吃亏,也都高兴。我听到,女商贩对后面买另一半西瓜的人说,没切好,给你便宜点,因为我多给了她0.8元钱,是她对另一半西瓜便宜的基础。

      不管是合还是分都很难完美,只要心是完美的,一切也就趋近于完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6795.html

上一篇:你的汽车质量由什么决定?
下一篇:高校开学防疫22条
收藏 IP: 47.242.46.*| 热度|

3 郑永军 史晓雷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