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洪水和江河使地球自转变慢了

已有 2978 次阅读 2020-7-19 11:06 |个人分类:洪水、江河、地球、自转|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一段时间,南方的大雨不停,长江流域洪水肆虐,严重影响流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全国人民与流域人民一起战胜洪水,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关于大雨和洪水的新闻报导看多了,逐渐形成一个想法,大雨、洪水和江河对地球的自转有何影响?

     首先,太阳的热量把海洋中的水大量蒸发,被风吹到大陆深处,再以大雨的形式降落在地面,有些雨水则被水库大坝拦截,储存在水库里。由于大陆比海平面高出很多,也就是地球表面水的分布位置升高了,地球的质量向外分布了,换句话水,地球的平均半径增加了。这样一来,根据动量守恒原理,地球的质量不变,但质量分布变化了,质量分布向外增加了,地球的转动速度,也就是角速度应该降低了,也就是地球在大洪水期间转慢了。地球转速变慢的量极其微小,我们感觉不到,也不影响我们一般的生产和科研活动,但不知对卫星发射、卫星导航、天文观测有没有影响,一般的感觉是会有影响。

      同时,大量的洪水通过长江、淮河、黄河等江河流向大海,注意,是向东流动,与地球的转动方向一致,地球表面大质量的物质沿着地球的转动方向移动,这样一来,根据动量守恒原理,地球的转速又要降低了。还有同样向东流动的亚马逊河和多瑙河两条大河,却少有向西流动的大的江河,而密西西比河、尼罗河、伏尔加河等大河都是南北流向,对地球的自转没有影响。因此,向东流动的大江河——长江、黄河、淮河、海河、松花江、亚马逊河、多瑙河等合起来的作用使地球的自转变慢了。虽然江河中水的流动使地球转速变慢的数值极小,但经过几十万年的积累,地球转速变慢的总量还是可观的。

     影响地球转速变化的因素很多,如自然的潮汐、水土流失,人为的石油、煤炭开采、煤炭和石油等可燃物的燃烧、城市建设、冰河冰山的融化、山脉的升高、空间飞行器的发射等都会改变地球的转速。

    你同意我的分析和观点吗?

    到底地球的自转转速变慢了还是变快了?

    地球的自转与河流的形成有关系吗?

    谢谢阅读和评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2641.html

上一篇:研究集中与研究分散
下一篇:这样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吗?
收藏 IP: 106.114.172.*| 热度|

2 郑永军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