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研究集中与研究分散

已有 2699 次阅读 2020-7-18 1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产品生产工艺过程的设计中有工序集中和工序分散的问题,工序集中,就是在较少的地点或用较少的设备完成更多的加工任务;相反,工序分散,就是把工艺过程分散到更多的地点或设备上,每一个地点或设备上的加工任务更少。工序集中的优劣势是,设备总数少但复杂、占用面积少、半成品运输量小,要求人员技术水平高但总人数少、责任集中、但加工效率低;工序分散的优劣势是,加工效率高、要求人员技术水平低但总人数多、责任分散、设备多而简单、占地面积大、半成品运输量大。到底是采用工序集中还是工序分散的工艺过程,要视具体产品的特点而定。

       一个国家一个单位的科研工作或一项重大的科研工作,也有研究集中或研究分散的组织方式问题,是研究集中更有优势,还是研究分散更有优势,也要视具体的科研特点而定。对于数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工作,常需要个人的智慧和深度思考及灵光突现,需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一般不宜采用研究集中的组织方式,而采用研究分散的组织方式,就是以一个带头人为主组成研究小组,小组人员包括研究助手、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服务人员等,人数不易过多。这样研究分散的组织方式,责任分明、成果清晰,便于调动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样研究分散的组织方式减少研究路径的重合和模仿,有利于在研究阶段的保密工作,客观上促进了竞争,促进了研究方法的多样性,也就提高了研究突破的几率。像数学和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研究工作就适合研究分散的组织方式,即便是在同一个研究院所,也要根据不同的研究方向分成更多的研究室或研究组,看似研究力量分散了,但实际研究的强度加大了。对于重大的研究项目,也要按任务和方向及人员特长细分更多的研究室组,充分调动每一位研究骨干人员的积极性。历史经验也证明,自然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多是研究小组和个人起到了重大作用,诺贝尔奖等很多重大奖项候选人的推荐和评审都是基于个人的研究成果而进行的。我们所说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是一句空空口号,实际上就是尊重一个个人,有发现和创新能力的人。

     基础科学人才培养也是更看重个人的天赋和爱好,这与分散研究的组织方式相辅相成。

      当科学与工程结合在一起时,就需要研究集中的组织方式。如大型电子对撞机、核聚变工程、引力波探测工程LIGO、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暗物质探测悟空号、FAST等。

      研究集中也不是无序的集中,也是层次分明、有主有次、有先有后的集中,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总指挥科学家,或说首席科学家、科研团队领导者等。这个人要负责研究秩序和研究进程的设计和把控,研究任务的分配和监督、研究结果的分析和判读,研究经费的使用等。

      在大型工程技术的研究中,一般适用研究集中的组织方式,如原子弹的研究试验、卫星的研究发射、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的研制建造、大飞机的研制等。虽然其中也需要很对个人的智慧和能力,但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是科学技术的运用和实施,原创理论发现的可能性不大,更需要团结和协作。

     研究集中与研究分散是相对的概念,集中中有分散、分散中有集中,只要我们有了这样的概念,能够主动领导、改革、组织和实施不同的研究方式,找到最合适的研究组织方式,提高了研究效率和研究成果的产生,目的就达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2525.html

上一篇:你了解这些拗口的大学专业吗?(续)
下一篇:洪水和江河使地球自转变慢了
收藏 IP: 8.210.127.*| 热度|

2 郑永军 肖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