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高端人才培养要不要宣誓?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20-7-15 0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国家经济、文化和科技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国家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除了引进外,今后更需要自主培养,国家为此制定了各种人才培养的政策和方案。

最近,国家制定了基础科学学科和人文学科人才培养的“强基计划”,加大投入,并选定了36所“双一流”大学进行招生和培养。“强基计划”是在高考招生过程中发现有潜质的人才苗子,并特别强调了招生机制的严肃性和公平性,有各种监督机制。有关大学非常重视,为这些人才苗子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可谓兴师动众,准备大干一场。

既然各大学非常重视高端人才的基础培养工作,愿意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周密部署,严肃对待,何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的宣誓制度。在开学开班之际宣读誓词,展现举办者的重视、表达参与者的决心和信心。毕竟,宣誓行为对宣誓人增加学习信心和长久坚持有较大的影响,宣誓制度在很多行业领域都有实行,其作用和影响可见一斑。

很多大学在开学典礼上有宣誓,很多中小学在新任老师上岗前要进行宣誓,很多企业新员工在上岗前要进行宣誓,按照法律官员的就职宣誓就更严肃庄重了,甚至中小学生在每周一的开学前要面对国旗宣誓,宣誓行为已经被广泛运用和执行。

高端人才培养在开学开班前的宣誓能够表明高端人才培养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也是对人才和人才培养工作重视的表现,是对人才和培育者、导师等参与者、奉献者的尊重,也是对招生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尊重,更是对人民的尊重,毕竟投入的经费都是广大纳税人的付出。

高端人才培养的开学开班宣誓制度很重要,宣誓的内容包括尊重科学真理、科研诚信、敢于攀登科研高峰、奉献国家社会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2092.html

上一篇:新冠疫情、网络教学与突变进化
下一篇:有没有空间内应力场?
收藏 IP: 20.48.7.*|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