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新冠疫情、网络教学与突变进化 精选

已有 4465 次阅读 2020-7-14 14:14 |个人分类:环境、教学、进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年之前多年的教学都是四平八稳,去学校,打开教室里多媒体设备,插入优盘,打开课件,开始上课;课件一页一页的翻,学生一页一页地看,下课了,退拔优盘,关闭多媒体,拜拜!

    今年上半年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作为突发事件,改变了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一刹那,网络教学兴起,老师们不管新老男女,都开始下载安装五花八门的网络教学软件或社交软件,培训啊!学习啊!练习啊!人人不敢懈怠,猿辅导网络教学软件更是央视广告的大客户。

    嘿!出乎预料,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快速学会了网络教学软件,网络教学竟然出奇的好用,真是喜出望外!没有耽误学生的课程学习、课堂作业的完成、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指导,顺利完成了课程的网上考试和监考,也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的网上答辩。加上远程登入校园网,顺利在网上登录了各种成绩,暂存、提交、完成。我自己还学会了录制视频和初步编辑视频,很有获得感!系里的会议也都是网上进行的。

    对学校对个人来说,教学模式闯出了一条新路,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地变化。按照个人发展来说,我们进步了;按照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说,我们进化了!环境,突变的环境让我们进化了。据古生物学家说,我们人类之所以能长出眼睛和胳膊等器官和肢体,经历了几次环境突变,实现了突变进化。

    小孩子从家庭到幼儿园,再到小学、中学、高中、大学,无不是环境的变化,甚至是突变,正是这一个个环境的突变,促进了孩子的进步,实现了从乳臭未干到大学毕业,甚至是博士毕业,这不就是个人的进化吗!

    学校的十级岗位,每一级不都是一次突变吗?考核分数要求一级比一级高,每高一级不就是进化一等吗?

    学校不断的考核制度改革,不断的加压加码,就是让每一位老师不断的进化,向上进化,但永远也进化不到顶点,也就永远进化下去。

    有人抱怨,为什么招聘新教师,评职称时,要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要求,现在应该明白了,去海外学习不就是一次环境的突变吗?环境的突变逼迫你进化,这符合进化理论,你进化了一级,人家当然喜欢聘任你,人家的要求是有科学理论基础的。为什么有的大学在招聘新教师时,要求应聘者本、硕、博必须在不同的学校完成。不就是要你多经历几次环境突变吗?希望你进化的完美一些吗?

    几十年来,我们公平公正的高考制度使无数农家子弟,走出穷乡僻壤,大山深处,来到华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走进大学课堂,这不是环境的突变吗?有多少农家子弟快速进化,成为了工程师、教授、科学家、院士、企业家和领导者。现在的搬迁扶贫,城市落户,农民工进城、也正是让他(她)们改变环境,实现生活和思想上的进步。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树是低级生物,不能快速适应突变的环境,只有人类才能适应突变的环境,所以,几百万年来,人类的进化成功了,人类成了世界的主宰者。

    深圳市人大部分是外地人,深圳人在突变的环境中奋斗进化成功了,所以深圳成功了。现在,武汉、南京、西安、成都等大城市使尽浑身解数吸引大学生来落户,不就是让她(他)们去哪里在陌生的环境里进化吗?从而带动城市的整体进化和进步。

    一个一生没有离开过家庭所在地的人是没有什么进化的,人就是要敢于面对突变的环境,勇于走进陌生的环境,从而实现自己的进化和进步。

    对于科学家来说,要敢于寻找陌生的领域和课题,敢于面对陌生的研究领域和环境,你就能在科研道路上进化进步。当然,坚持自己的研究领域,也要另辟蹊径,不走老路,去争取成功。

   改革开放四十年就是改变了国家和个人的发展环境,国家和一个个人都进化了、进步了。

   怀念在抗疫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你们变成了我们心中的英雄,民族英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2006.html

上一篇:你了解这些拗口的大学专业吗?
下一篇:高端人才培养要不要宣誓?
收藏 IP: 106.114.174.*| 热度|

7 黄永义 孙颉 王安良 刘立 孙杨 张鹰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