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你了解这些拗口的大学专业吗?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20-7-14 07:37 |个人分类:大学专业、详解|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0年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在即,同学们可能对某些大学专业不太清楚,尤其是专业名称长、拗口的一些工科专业。下面给大家详细介绍几个这样的工科专业,希望同学们喜欢,也请同行们指正。

    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就是设计机械零件的形状、结构,设计部件和整机的装配连接关系,包括材料的选择。

    机械制造在此主要是指用冷加工的方法加工零件、检测零件、装配零件成部件和整机的工艺方法及工艺装备等,如工艺、刀具、夹具、机床等。冷加工是指金属切削加工,如车、铣、刨、磨、镗、钻、钳等,与之相区别的热加工是铸造、锻造、焊接和热处理等。

    及其二字就是指前面的、它们的,是所有格。

    自动化就是使其自动运行。注意,这个化字,表示实现自动的方法和过程,实现就行,不一定完全靠自己设计、制造、组装所有的自动化原理、电路、器件等,可以是购买、安装、调试后使用。如办公自动化,就是买来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熟练使用就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而不是让你设计制造电脑、复印机和打印机等。但也得学习一些这方面的原理、知识和技能。

    因此,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强调机械的设计和制造,懂一些自动化的原理、方法和技能。现在工厂都是用电脑绘图、用仿真软件进行机械仿真分析,用工程打印机打印图纸等,甚至无纸化设计,实现了机械设计的自动化;大型工厂有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加工自动线、装配自动线等,实现了制造自动化。

     这个自动化主要是控制了机械零件或部件的直线移动、转动及其复合运动等,即刚体的运动。

     注意,有些大学在该专业下包含有不同的小方向,如车辆、航空、冶金、纺机、检测等方向,但不会改变专业的主要内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用面广,因此就业面宽,是国家工业和科技的最基础的支撑专业。


    2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过程装备工程+过程控制工程=过程(装备+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过程是生产过程或工艺过程,在此指石油化工、制药、食品等类似企业的生产过程或工艺过程。

     过程装备就是生产设备或工艺设备,就是你在上述企业看到的高高的反应塔、分离塔、上下纵横的管道等。这些设备是固定在地面上,是不动的,因此不用控制这些设备。

     过程控制就是生产过程或工艺过程的控制,主要控制过程装备里面的流体,如石油、汽油、药水、牛奶、蒸汽等的压力、温度、流量、流速、密度、成分等,即流体的参数。

     工程就是指设计、制造、实施、运输、建设、检测、装配、连接、调试等的总称。

     过程装备工程就是设计、制造、检测、安装、调试生产设备或工艺设备。

     过程控制工程就是设计、制造、安装、连接、调试生产过程或工艺过程的控制系统。

     这里用连词与,不能用及其,因为过程装备是固定不动的,不用控制。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就业面也较宽,也是国家工业和科技的重要支撑专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1924.html

上一篇:吃桃子奇想
下一篇:新冠疫情、网络教学与突变进化
收藏 IP: 106.114.178.*| 热度|

2 姚青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