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科学网初恋 精选

已有 4530 次阅读 2020-6-25 15:2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几年前,在网上游荡时发现了科学网,顿时感觉耳目一新,看新闻,真实鲜嫩,原汁原味;看博文,高手云集,或思想深邃,或观点鲜明,或风趣幽默。从此再也离不开科学网了,我真的被网住了,随后就是几年的潜水。

        起初,印象最深的三位博主是程代展、程宗明和王善勇。

        程老师描写自己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读数学博士时的几篇博文写的很精彩,内容跌宕起伏,行文如流水,幽默风趣,一气呵成。我至今记得,程老师从美国去意大利一所大学访学半年,半年过后,程老师回美国,当飞机降落在纽约一个机场后,程老师被挡在了入关处,移民官发现程老师的签证过期,而程老师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回事,还以为从美国出去后凭护照就可以随便回美国,美国已经让我去过了,当然还会让我去。其实,我们也偶有所闻由于签证的原因滞留机场几个月甚至几年的人都有,美国还专门拍摄了一部电影,说一个旅客在飞往美国的途中自己的国家发生政变,该旅客的签证因此失效,滞留美国机场多日,因此与机场海关女职员恋爱成功,这当然是一个虚构的故事。程老师向海关移民官说明自己身份和情况后,移民官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进行了电话联系,确认了程老师的真实身份后,给了程老师特殊待遇,即允许程老师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进入美国,移民官还特别嘱咐程老师,说这样的好事一生只会有一次。程老师描写自己与房东相处和毕业后如何申请教职及如何一人开车去德州理工大学报到的故事也很生动有趣,令我难忘。程老师回忆自己国内考研和硕士导师关老师的博文也很细腻,有情有味,很感人,写出了程老师对自己硕士导师关老师深深的怀念。由次可以看出,程老师不仅是数学大家,也是文学高手。希望能够看到程老师更多精彩的博文,当然也祝愿程老师健康长寿。

       王善勇老师的博文多产,介绍如何备课讲课、招录管理学生、经费申请、论文写作投稿和评阅等,给人很多启迪。但王老师对心理和场景的细腻和风趣的描写也有熟练的技巧,令人难忘,展现了极强的文字功底和天赋。我记得王老师在上世纪90年代刚到香港科技大学读博时,香港科技大学给他的银行卡里打了一大笔生活费,对内地的学生甚至大学老师来说都是一笔大钱。王老师很激动,第一次拥有这么多钱,生怕这笔大钱从自己的银行卡不翼而飞,不时到柜员机去查看这笔钱还在不在卡里。王老师描写一个博士生答辩前调试自己的PPT,不小心飞出了多张黄色照片,还以为这是这位博士生的独门绝技,把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先搞晕,答辩也就好过了,写的就像郭德纲的相声,让人捧腹大笑。

       程宗明老师从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后去了大西北,美国的大西北,来到了北达科他州立大学从事助教工作,法戈这个地方冬天极其寒冷,常有大雪,且城小人少,周围几百里没有大城市,恐怕当时也没有几个华人吧!看来,程老师完全是为了学术上的追求,不谈奢华,有一种忘我和献身精神。我记得,在这里,程老师还培育出了一个杨树新品种。程老师对科学的执着和献身精神还表现在他帮助自己的母校,也就是南京农业大学成功创办了一本《自然》子刊《园艺研究》,这也是一种知恩图报的精神。执着、献身、图报是程老师的品格,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还记得一位老师,博文很多,很精彩,就是忘了他的名字了,但对他的经历记忆犹新,中科大物理本科毕业,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物理地质学博士,德州农工大学物理地质系教授,培养了不少国内去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也经常与国内同行合作。该老师特别喜欢走路,一走就是几十里。好像是湖北人还是武汉人。

      明尼苏达大学一位好像姓张的老师,带个岳飞的“岳”,读物理学博士,特别喜欢和擅长用物理和数学的方法解释一些现象和问题。

      当然,关于讨论我校基因编辑新方法的博文很多,我是每篇都看,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和思考方法。

       以上仅凭记忆写了我对科学网的初恋片段,若有偏离请老师们见谅。这也算我前天注册科学网博客的开篇之作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39324.html


下一篇: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另一个原因
收藏 IP: 106.114.120.*| 热度|

22 徐长庆 武夷山 史晓雷 张启峰 黄永义 信忠保 刘良桂 郑永军 杨顺华 王勇 刘钢 黄凯 周忠浩 史仍飞 晏成和 晏丽红 王崇臣 徐冉成 姚伟 杨顺楷 彭真明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