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N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tificNK

博文

大病初愈,吴仲华就让吴孟超为自己亲笔写了一份健康证明 精选

已有 6105 次阅读 2020-8-27 07:32 |个人分类:吴仲华专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吴仲华, 吴孟超, 健康证明, 三元流动理论

 



大病初愈,吴仲华就让吴孟超为自己写健康证明


顾金亮

吴仲华院士以创立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著称于世。1988年1月初,经北京医院B超与CT检查,吴仲华被诊断患上了肝癌,上下震动。1月22日在夫人李敏华院士的陪同下,吴仲华赴上海华东医院治疗,2月2日转上海长海医院治疗。2月9日上午由肝胆专家吴孟超教授亲自手术,手术很成功。但鉴于肝癌康复的特殊性,吴孟超指出:“由于肝癌平均复发率较高(术后1年左右约有50%的患者复发),切不可疏忽大意。除要继续治疗与严格地定期检查外,在营养、休息、情绪等几个主要方面都要十分当心。在安排生活、休息与工作时必须周全考虑,一二年内应以治疗、休息为主。”(见朱荣国《吴仲华教授来沪治疗情况》)。

 

http://news.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20/8/2020826230591782.jpg

朱荣国《吴仲华教授来沪治疗情况》局部(顾金亮藏)

 

吴仲华在术后养病期间,仍念念不忘科研工作,病房成了他的办公室,他在住院期间仍不断地给各方写报告倡议在国内开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等总能系统的研究。为了能够“光明正大”地开展工作,他还让吴孟超亲笔手写了一份“完全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及正常的外事活动”的健康证明。文本内容如下:

证    明

吴仲华教授于一九八八年元月在我院行肝部局部切除术。病理检查结果为:肝细胞癌,组织分化Ⅱ级(良好),病变包膜完整,边缘无残癌,门静脉内无癌检,无肝炎及肝硬变。甲胎蛋白阴性。术后恢复很顺利,食欲及精神状况均很好。目前每天能坚持工作七小时以上。术后至今已一年四个月。今年四月和六月又进行了B超、血化验等全面体检,各项指标及结果均属正常。

根据目前健康状况、检查结果以及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看,认为完全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及正常的外事活动。

特此证明。

上海长海医院肝胆外科

主任 吴孟超(印)

一九八九年七月四日

http://news.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20/8/2020826230591631.jpg

吴孟超为吴仲华亲笔手写的健康证明(顾金亮藏)

为了郑重起见,这份证明不仅加盖有长海医院公章,吴孟超还在上面钤上了自己的印章。凭着这份健康证明,吴仲华更加超负荷地工作了。1990年他应邀赴美国讲学4个月,系统地讲解了叶轮机械三元流动理论,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录像,出版专著,并作为他们的培训教材;其间他还访问了国际著名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所——比利时的冯·卡门研究所(VKI)。

http://news.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20/8/2020826230591630.jpg

康复期间吴仲华拟订的赴美学术交流方案(顾金亮藏)


《中国科学报》 (2020-08-27 第5版 文化周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802-1248030.html

上一篇:甥孙沈小宝习作二首
下一篇:冯元桢眼中的吴仲华——从冯元桢致李敏华的一封信说起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11 冯大诚 王振亭 梁洪泽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安良 武夷山 张红光 文端智 于金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