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N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tificNK

博文

《观察》第四卷第十一期载许德珩《“五四”二十九周年》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20-7-29 12:28 |个人分类:九三学社社史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观察》, 许德珩

 

《观察》第四卷第十一期

载许德珩《“五四”二十九周年》

 

 

许德珩是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据《许德珩生平大事记》记载:

1919年5月2日,许德珩从蔡元培校长处得知中国外交在巴黎和会上失败的消息,随即约集《国民》社代表开会,讨论办法。决定由《国民》社通告北大全体同学于次日晚七时在北大第三院礼堂举行学生大会,并约请北京十三个中等以上的学校代表参加。

5月3日晚7时,召开北大全体学生大会,各大专院校代表应邀参加。许德珩、丁肇青、谢绍敏、张国焘、夏秀峰、易克嶷及各校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会议推举许德珩起草宣言。大会决议:(一)联合各界一致力争;(二)通电巴黎专使,坚持不在合约上签名;(三)通电全国各省市于5月7日国耻纪念日举行群众游行示威;(四)5月4日齐集天安门举行学界大示威。会后,许德珩连夜奋笔疾书,完成了《北京学生天安门大会宣言》。并把他惟一的一床平日一半铺、一半盖的白床单撕成条,写上了标语。

19485月,在“五四”运动二十九周年之际,许德珩写下了《“五四”二十九周年》一文,号召“团结就是力量”,指出:“五四运动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了,三十年前的运动,到现在虽然有值得纪念不忘的地方,然而时代是前进的,今日的世界,今日的中国,从进步的方面说,都不是五四时代的;今日的中国青年,当然要而且也已经跨越五四前进一步,我们不要追赶时代,为时代遗弃,而要把握时代,创造时代;是这样,今日纪念五四,才成为有意义的。”

时间过去了70余年,文章仍具有强大的感染力。

 


《观察》第四卷第十一期载许德珩《“五四”二十九周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802-1244105.html

上一篇:1950年《时事手册》半月刊第3期载“中国各民主党派抗美援朝联合宣言”
下一篇:此“九三”,抑或吾“九三”?——求证一张老照片
收藏 IP: 111.208.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