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雄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xiong

博文

Nano-Macro Letters: 一种基于木质素的低成本制备导电粘附水凝胶的通用策略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20-8-24 18:1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具有生物相容性和导电性的导电水凝胶在生物电子学领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也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常用的制备导电水凝胶的方法是将导电纳米材料,如石墨烯、碳纳米管或者金属纳米颗粒填充到水凝胶基质中。特别的,导电聚合物(CPs),如聚苯胺(PANI)、聚吡咯(PPy)和聚(3,4-乙烯二氧噻吩)(PEDOT)等由于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是制备导电水凝胶常用的导电填料。CPs通常由于水分散性较差的原因限制了它们在导电水凝胶中的应用。目前,增加导电聚合物水分散性的常规方法是将其与亲水性分子结合,例如PEDOT通常用亲水性聚合物聚苯乙烯磺酸盐(PSS)掺杂,同时也能够提高PEDOT的导电性。然而,PEDOT:PSS中由于PSS的高含量通常导致酸性生理环境而容易引起炎症,这限制了PSS掺杂的PEDOT在临床医学中的长期使用。除此之外,导电聚合物本身的生物相容性也较差,因此其作为导电水凝胶的填料在生物医学中应用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西南交通大学鲁雄教授团队基于仿贻贝粘附化学,开发了一种低成本制备一系列具有导电性、氧化还原活性和亲水性的新型导电聚合物/磺化木质素复合纳米颗粒(CP/LS NPs)的通用策略,并利用该纳米颗粒制备了兼具导电性、粘附性的超强水凝胶。木质素来源丰富,成本低,通过对木质素磺化处理,使得木质素能够更好的掺杂导电高分子。同时磺化木质素上酚羟基和磺酸基等活性基团的存在,纳米颗粒可以均匀地分散在水凝胶体系中并形成连接良好的导电通路,从而赋予水凝胶良好的导电性。另一方面,由于木质素上的儿茶酚/醌基之间可以通过氧化还原进行转换,导电聚合物的引入能够促进氧化还原过程的电子转移,因此这种CP/LS NPs能够形成自氧化还原体系。重要的是,由于纳米颗粒中所构建的动态氧化还原平衡,使水凝胶中保持足够多的儿茶酚基团,因此纳米颗粒掺杂的水凝胶具有持久和可重复的粘附性能。

该研究成果以“Mussel-Inspired Redox-Active and Hydrophilic Conductive Polymer Nanoparticles for Adhesive Hydrogel Bioelectronics为题在线发表于《Nano-Micro Letters》12,169 (2020)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5-1247704.html

上一篇:Adv Fun Mater特邀综述:基于仿贻贝自粘附水凝胶生物电子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Adv Fun Mater 超长导电丝素纤维实现糖尿病皮肤伤口修复
收藏 IP: 180.8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