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zim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zimao

博文

疫情改变世界,聚焦被忽视的乡土乡情研学

已有 1909 次阅读 2020-6-28 1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者:马亚杰

单位: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CEO助理、课程中心负责人

目前随着全民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全国新增病例逐渐减少,截至六月中下旬,全国范围内除个别地区外,绝大多数区域已降至疫情低风险区,算是给所有人带来了好消息。

困局

然而,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研学春天的解冻期仍将拉长。面对灾难,我们有时无能为力,但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在研学行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 ,其所面临局面仍将是一场消耗战。

迷局

疫情当前 “开源节流、寻求突破”是研学行业从业者的翘首企盼。看起来很难,但总结起来就两句话:积极与客户沟通,转化产品售卖以开源;积极与政府部门、员工沟通,降低成本以节流。

疫情是一团迷雾,罩住了人的视野,但并未限制人的行动,只有积极行动的人,才能走出迷局。

识局

学生是研学的主体,疫情以来教育部一再推迟学生的开学时间,甚至多地教育厅为了给学生弥补耽误的课时,要求采用压缩周末和暑假的办法,这样一来意味着学生研学将暂停半年时间,甚至更久。虽有不幸,这也给了研学行业一个反思机会,研学行业应该借助这段时间来反思自身行业的不足,思考行业面对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走向。

在之前的研学旅行组织工作中不以学生为主体,以利益做先导,盲目追求异地资源和新奇体验,与教育政策相悖离的现象普遍存在。

破局

第一,研学类型上的破局

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学校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在持续性的后疫情阶段,研学行业普遍忽视的以乡土乡情为主的地域特色性研学必将成为研学第一道突破口,随着研学政策的逐渐落实,即使在疫情完胜后也必将长期存在。

第二,研学内容上的破局

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0年3月20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的意见,鲜明地确立了劳动教育是大中小学必修课的课程地位。《意见》的发布为乡土乡情地域特色研学工作指明了切实的教育方向。

第三,研学战略上的破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精神,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政策、项目和措施落地,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奠定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基础。农业农村部制定了《2020年乡村产业工作要点》其中提到要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增添乡村产业发展亮点。研学行业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可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1.挖掘当地资源优势,打造资源独特、环境优良、设施完备、内容丰富的乡土研学基地(营地);

2.牢牢把握乡土乡情地域特色和教育内涵,打造以劳动教育为主体,集观光、民宿、体验等于一体的研学精品项目;

3.集合周边乡土旅游、研学资源组网共建,强强联合打造乡土乡情地域特色精品线路。

胜局

疫情终将过去,在全国研学行业快速发展和后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国乡土乡情地域特色研学和以劳动教育为主体的研学形式必将在后疫情阶段受到推崇。目前,部分地区作为先行者的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已经从零星分布转到集群发展,空间上从城市郊区逐渐外延至周边,甚至朝着更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为发展乡土乡情地域特色研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5473-1239737.html

上一篇:掌握这4点,研学活动课程效果立马显现
下一篇:中央深改委提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给研学行业传递哪些信号?
收藏 IP: 121.69.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