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y20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y2020 技术体现的是术,可以通过多次练习掌握,不要迷恋术,idea是道,需要通过文献加强训练。总之,孰能生巧!

博文

生态学精要——学习2 温度与生物

已有 1745 次阅读 2021-1-18 15:35 |个人分类:生态学精要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温度是热量的指示指标,在生态学上常等同于热量。来自太阳辐射,因而其变化与光的变化类似,但更容易受到特定地点、特定环境的影响。

2、由于比热容和流动性的差异,空气、水体、土壤的温度变化和分布各具特点。简言之,水体的温度变化范围较小,各层的温度差异也较小;土壤表层的温度变化极大,但深层变化很小。

3、温度也是重要的生态因子。它可以影响反应或生长速率。范德霍夫规则认为“温度每增加10℃,生物生理活动速率增加2~4倍”。植物和一些小型动物的生长需要一定的能量积累,即有效积温。极端温度(过低或过高)对生物都具有伤害作用,低温还可以分为冻害和冷害。

4、温度影响生物的分布,主要通过这3个方面发挥作用:年平均温度、最冷和最热月平均温度;日平均温度的累积值;极端温度。

5、生物对温度的适应形势多样,在形态、生理及行为上表现明显,尤其动物,可表现出贝格曼定律、阿伦定律、休眠和迁徙等。

6、火具有重要的生态作用。有利一面是,可以加速物质循环、促进演替;有害一面是,可以破坏生态系统,危害生物。


PS:明天学习 水与生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4047-1267793.html

上一篇:生态学精要——学习1 光的生态作用
下一篇:三国演义——青梅煮酒论英雄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