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我们给鼠年的收官之作:生肖鼠在我国最古老,深入研究不可少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20-12-31 11:00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鼠年就要过去,Current Zoology(动物学报)今年最后一期(第六期)刚刚刊印出来,封面是我们提供的褐家鼠照片,算给这不容“疫”的鼠年画个句号。



 我们生肖的鼠就是指 褐家鼠(英文the brown rat; 拉丁学名Rattus norvegicus),因此褐家鼠可以算作最正宗的老鼠,也是与人关系最密切的老鼠。这种老鼠与人伴居,吃你的粮食,咬死家禽,损毁物件,还可能传播疾病,但是就是消灭不完。最典型的是现代大都市的纽约,褐家鼠成灾,“束手无策”。由它驯化的大白鼠,对生命科学研究作出了很多贡献。

 

这一年全世界的人被新冠折腾的疲惫不堪,好在国内管理措施到位,控制有效;内蒙古等也有鼠疫发生,但是这些都与人类伴居的 褐家鼠无关!此次鼠疫是长爪沙鼠和旱獭,新冠病毒模棱两可帅锅给蝙蝠,穿山甲,蛇等,也没有涉及褐家鼠。

 

褐家鼠的拉丁学名直译为 挪威家鼠,只是科学家首次根据在挪威获得的标本定义了这个物种的名字,但他并不起源于挪威。全世界大多数科学家认为褐家鼠起源于我国黑龙江及周围的西伯利亚等,也有东南亚起源之说。在60余种Rattus(家鼠)的鼠类中,褐家鼠是唯一适应极冷环境,起源于北方的成员。由我国坐船向北扩散到阿留申群岛的老鼠岛,再扩散到 加拿大和美国西海岸,又随人类活动的足迹从东北扩散到中原和东南亚,大概在300-500年前又进一步坐船扩散到欧洲,再到美国东海岸,南美洲,非洲和澳洲等。很有意思,反倒是我国新疆,在40年前才有这种老鼠,现在遍布新疆全境,被作为新疆最严重的入侵物种之一。目前我国除了西藏外,都有褐家鼠。褐家鼠在我国可以划分为四个形态出现明显差异的四个亚种。 


为了弥补我国在鼠类研究上的缺憾,我们研究团队在10年前,从对室内大白鼠的行为和化学通讯研究,转向对野生褐家鼠的行为学和生态学研究,这几年我们可能是在野生 褐家鼠研究方面发表论文最多的实验室 (见以下论文)。

  1. Yao-Hua ZHANG, Lei      ZHAO, Shi-Hui FU, Zhen-Shan WANG and Jian-Xu ZHANG2021.Male pheromones and their reception by females are co-adapted to affect mating success in two subspecies of brown rats. Curr Zool. (on line) doi: 10.1093/cz/zoaa066

  2. Lei Zhao, Jian-Xu      Zhang*, Yao-Hua Zhang*. 2020. Genetic boundary and gene flow between two  parapatric subspecies of brown rats.   Curr Zool:  1–12, doi: 10.1093/cz/zoaa027

  3. Yao-Hua Zhang , Lei Zhao, Xiao Guo , Jin-Hua Zhang , Jian-Xu Zhang. 2019. Sex pheromone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paternity rate in brown  rats.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73:15 https://doi.org/10.1007/s00265-018-2627-y.

  4. Teng H#, Zhang YH#,   Shi CM#, Zhao FQ*, Sun ZS* and Zhang JX*. 2017. Population genomics  reveals speciation and introgression between brown Norway rats and their sibling specie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34(9):2214-2228.

  5. Guo HL, Teng HJ,  Zhang JH, Zhang JX and Zhang YH *. 2017. Asian house rats may facilitate      their invasive success through suppressing brown rats in chronic interaction. Frontiers in Zoology: 14:20

  6. Teng HJ,  Zhang YH, Shi CM, Zhang JX*. 2016. Whole-genome sequencing reveals genetic      variations of the Asian house rat.  G3: Genes, Genomes, Genetics 6  (7):1969-77.

  7. Yao-Hua   ZHANG, Hong-Chun LIANG, Hong-Ling GUO, Jian-Xu ZHANG*. 2016. Exaggerated male pheromones in rats may  increase predation cost. Current Zoology. 62(5), 431–437.

  8. Eva E. Deinum,   Daniel L. Halligan, Rob W. Ness, Yao-Hua Zhang, Lin Cong, Jian-Xu Zhang   and Peter D. Keightley. 2015. Recent evolution in Rattus norvegicus is shaped by declining      effective population size. Mol. Biol. Evol. 322547–2558.

  9. Ness RW, Zhang YH,  Cong L, Wang Y, Zhang JX and Keightley PD . 2012. Nuclear gene variation      in wild brown rats. G3: Genes, Genomes, Genetics 2:16611664.


       这几年,我们首次利用全基因组分析研究了褐家鼠的种群历史和遗传适应,它分布很广,基因组的地理分化很明显,但是遗传多样性很低; 我们首次利用褐家鼠研究了性信息素对种群繁殖成功的影响,发现信息素在种群间的显著分化和性选择功能的变化。我们聊以慰籍,因为这种老鼠种群在我国最为古老,最丰富,它也是最有名的老鼠,我们有责任研究它,认识它,向全世界揭示它的秘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65040.html

上一篇:林子明:北大遗传学教授投八路,忠贞不渝创河北大学生物系
下一篇:利用种群基因组手段调查 褐家鼠大规模入侵新疆这个生态事件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 杨卫东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