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黄胸鼠 大范围向北方入侵,过天津雄安,近北京

已有 4189 次阅读 2020-9-18 17:04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胸鼠(Rattus tanezumi)别名 屋顶鼠,长尾吊,黄腹鼠等,是我国主要家栖害鼠之一,是农业、卫生等害鼠,对作物生产、畜牧养殖、仓储粮食和人类健康有严重危害。黄胸鼠毛色灰黄,尤其胸部貌呈现棕黄色,比小家鼠体型大,比褐家鼠体型细小,尾巴比身体要长。

 

黄胸鼠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主要分布于长江或黄淮海以南地区。近30多年以来,可能由于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其分布区迅速向北方扩展,青海、山西、陕西、河北等都有了黄胸鼠种群的分布,甚至成为优势鼠种,取代原有的褐家鼠和小家鼠。

 

黄胸鼠善于攀爬,常在建筑物屋顶、墙头夹缝及火车、轮船等大型交通工具等场所隐蔽活动。黄胸鼠筑巢在屋顶,活动能力比褐家鼠和小家鼠强、危害更广泛。在条件差的住宅、养殖场等危害更大。黄胸鼠在我国南方携带鼠疫(需要媒介),斑点热(需要媒介),传播流行性出血热(不需要媒介)。黄胸鼠在北方已有传播疾病的报道,在石家庄发现黄胸鼠感染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感染。

 

我们在河北中部(涿州、高碑店、定兴、新乐、赵县、肃宁、沧县)和北京南部地区(大兴、通县),建立了10余个监测点,经过3年的连续观察,发现黄胸鼠先锋种群到达天津,过了石家庄,雄安,到达河北固安和涿州以南地区。黄胸鼠在冀中北部、天津郊区主要生活于养猪场、养鸡场和农家等,城市住宅也有发现(参见代表性照片)。黄胸鼠甚至替代了过去的褐家鼠和小家鼠,成为优势鼠种。

 

 我们继续关注黄胸鼠在北方,尤其京津冀的动态,探索扩散规律,并追根溯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251136.html

上一篇:动物学教授 曹玉萍 老师 逝世四周年祭
下一篇:动物的异常行为反应和地震预报 ,值不值得研究?
收藏 IP: 111.199.1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