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sheng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shengliu

博文

[转载]清晰的纳米世界——显微镜终极目标的千年追求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20-5-27 15: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清晰的纳米世界——显微镜终极目标的千年追求

http://muchong.com/html/201402/6971918_2.html

作  者:章效锋 著
出 版 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6-1
内容简介(光学显微分析——>电子显微分析——>探针显微分析,显微分析的科学技术发展史)
纳米世界前景诱人,但如果不能够看到这些纳米尺寸的物质,则一切设想都是空谈,纳米应用也将成为纸上谈兵。本书的讲授从物理学中最先认识的光的传播开始,历经折射与放大、光学显微镜的开发与完善、光的波动研究、电子显微镜的诞生及电子显微术的发展,直到可观察原子又可移动原子的扫描隧道显微镜的问世,同时穿插着物理大师的各种故事,体现了人类对不可知的微观世界的不懈探索精神。全书以探求微观世界的手段拓展为主线,兼对物理原理、应用范围及其他相关的发明作简单介绍,力图使读者对这部分历史的原貌有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最终向读者展现了人类在眼见为实的信条下对显微术终极目标——清晰的纳米世界——的不懈追求
目录
第1章 往事越千年——人类视觉的延伸
第2章 风景这边独好——突破微米极限的光学显微镜
2.1 光学显微镜的发明
2.2 初探微观世界
2.3 显微镜光学
2.4 渐入佳镜的光学显微镜
2.5 20世纪的显微镜发展
结语:新的期望
第3章 不到长城非好汉——突破纳米极限的电子显微镜
3.1 呼之欲出
3.2 电子显微镜诞生
3.3 透射电子显微镜的设计及工作原理
3.4 电子显微镜中的像差
3.5 全方位追求
3.6 电子显微学派的兴起
3.7 勇攀高峰——高分辨电子显微术的发展之路
3.8 屡立奇功
结语:未来会更好
第4章 无限风光在险峰——可移动原子的扫描隧道显微镜
4.1 费曼的梦想
4.2 神奇的隧道
4.3 迫近的脚步
4.4 攀登的足迹
4.5 工作原理
4.6 变种的威力
4.7 针尖上的实验室——SPM家族
结语:拭目以待
总结语:眼见为实和显微术的终极目标
参考文献
中英文人名对照表
英文目录及简介(Contents and Introduction)


关于作者-百度转载:

章效锋,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9年在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师从郭可信院士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赴德国Jülich研究中心工作,1994年在比利时Antwerp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

  • 中文名

  • 章效锋

  • 职    业

  • 企业资深经理

  • 毕业院校

  • 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

  • 代表作品

  • 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显微传

章效锋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9年在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师从郭可信院士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赴德国Jülich研究中心工作,1994年在比利时Antwerp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8年先后工作于美国Argonne和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之后8年任职美国Lawrence Berkeley 国家实验室研究员。自2006年起受聘担任日立高新技术公司电子显微镜研发资深经理及透射电镜全球专家,主要工作包括电子显微镜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改进、推广,高端电镜产品市场的培养和技术支持。

章效锋具有超过20年利用前沿电子显微术对超导材料、纳米材料、薄膜材料、陶瓷材料、半导体材料、以及合金材料的结构及成份进行定量分析的经验;对于材料科学中物质的合成-结构-物性间的关联性具有广泛的研究,丰富的知识,及深刻的见解。 在国际学术期刊(包括Science, Nature-Materials,Nano Lett.等)发表论文超过百篇,并出版多部专业著作包括:

1.英文版“Progress i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卷I,概念与技术;卷II,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章效锋、张泽编著,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1999年[1] ,2001年[2] 。(本书被列入中国新闻出版署制定的《“九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书目)

2.中文版专著“清晰的纳米世界---显微术终极目标的千年追求”,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3] 。(本书获选收入中国物理学会为纪念2005国际物理年推出的系列物理书籍)

3.中文版专著“偶然的哈佛,必然的成功”,罗锦萍,章效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4] 。

4. 英文版“In-Situ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 Across Spatial and Temporal Scales”,Alexander Ziegler, Heinz Graafsma, Xiao Feng Zhang, Joost W.M. Frenken, (Editor and Chapter author), Springer Series in Materials Science, Vol. 193 (2014). Springer-Verlag, Berlin Heidelberg, Germany。[5] 

5.中文版专著“显微传-清晰的纳米世界”,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47-1235222.html

上一篇:[转载]2019年度学术期刊公众号Top10
下一篇:[转载]关于TEM 中的菲涅尔条纹(Fresnel fringes)
收藏 IP: 176.143.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