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p

博文

《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学习心得

已有 2744 次阅读 2020-5-16 22: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学习心得

李昕盼

今年5月份,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以“诵读科学经典、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我们党小组集中学习的经典篇目是钟南山院士在2010年5月发表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在文章中,钟南山院士生动的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并且提出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应当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诚实和崇尚协作。细细读来,我获益匪浅,对科学研究、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科学代表的是一种对客观事物正确的认知和知识体系,旨在追求理论逻辑的自洽性和实验结果的可重复性。钟院士所说的这五点科学研究精神,即是对科学精神的解释,也是对科学家精神的完美诠释。科学精神的核心特征是实事求是的实证精神,是我们每一个人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都应该秉承的精神。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则更为丰富,它是科学家在科研工作中所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这种品质已经内化为一种精神、一种动力,体现在崇尚创新与协作的精神,胸怀祖国、敬业奉献的精神以及教书育人、追求真理的精神。这种科学家精神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为科学研究和科技强国事业不懈的努力奋斗。

钟院士的文章中,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科技工作者首先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祖国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最基本的立场和价值观,爱国精神更是科学家精神的灵魂。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论文专利存在国际竞争。像屠呦呦、袁隆平、钟南山、南仁东这些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他们所选择从事的科学研究,是将个人命运和国家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伟大事业,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科学家们。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在全人类的灾难面前,我们看到太多太多的人间真情,看到太多太多的最美逆行者和白衣战士,他们以血肉之躯,卫国之志,挡在病毒面前,为患者,为民众,为国家筑起新的长城。我们看到太过真实触目的国际关系和一些国家在疫情防控面前反复无常的态度,看到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含泪哽咽到:“欧洲团结是不存在的,唯一能帮助我们的只有中国”;也看到有一些国家,我们无私的给予物资援助,但换来却是向我们无理索赔和散播谣言。在新闻上看到那些国家向中国要求赔偿的那一刻,我不禁惊悚,突然想起百年前由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串起来的近代中国史。那一刻我又感到庆幸,因为今天的中国不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我们不再害怕,我们的外交部发言措辞强硬,因为我们有巨浪,我们有东风,我们有歼-20,这是我们的科技自信。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庆幸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也更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勇于承担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感触最深的另外一点是科技工作者要崇尚诚实。我理解的崇尚诚实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科研人员对自己的实验数据和结果要求真求实,不能为博取功名和利益而数据造假、论文造假,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相违背的。另一方面是科研人员对外要传递正确真实的实验结论和知识,不能传递伪科学误导大众,更不能在重大灾难面前隐瞒实情不报,造成公众恐慌。在非典疫情防控期间,是钟南山院士率先说出疫情严峻,未找到致病原因的实情,后来也是他顶着巨大压力极力否定衣原体感染致病的说法,坚持认为冠状病毒才是真正的致病原因,并采取相应有效的治疗办法。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也是钟院士最先说出新冠肺炎会人传人,必须要提高警惕。两天后,武汉封城,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由此可见,诚实告知,才能实施最有效、最准确的防控策略,也是最按人心的办法。不管是做人,还是做研究,诚实都是最可贵的品质,做人诚实,能够内心坦荡、问心无愧;做研究诚实,能够走的稳、走得远。

科技工作者要崇尚创新。科学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作者数十年一步一步自主探索出来的,这些项目的逐个成功实现也是我们国家逐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要标志。然而,科学创新的道路是充满困难和挑战的,就在今年3月中旬和4月初,我国的火箭发射接连两次失利,为我们今年的航天发射任务造成巨大压力。但是,有了失败,我们的航天人更应该振作精神,攻关克难,解决问题,继续前进。

科技工作者要崇尚协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人的智慧也是有限的,科学研究需要协同合作,发挥集体的智慧。就拿冠状病毒来说,从2003年的SARS病毒,到2012年的MERS病毒,还有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带给我们人类的痛苦实在是太深了。但是之前我们都没有下定决定研发出有效的疫苗,一方面是太费时费力,另一方面是病毒的变异速度太快。在今年的疫情爆发后,我们更加认识到协作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相信国内外的科研工作者和科研机构,这次必定是要齐心协力、共享知识,将疫苗研究出来。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习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机遇,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科技工作者,我们庆幸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逢,这个伟大的时代也将庆幸有我们而更加精彩。奔涌吧,后浪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14-1233502.html


收藏 IP: 117.157.199.*|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