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G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Go

博文

对未来的几点思考

已有 1998 次阅读 2020-4-26 16: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个人感悟

 对未来的几点思考


      从3月中旬随父母一起来深圳以后,我一直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不知道去向何方。有时走在深圳的街头,看到随处可见的高新技术企业,感觉和我学的地质专业格格不入,有时候动了转专业的念头(虽然已经念研究生了)。其实我挺喜欢地质学,挺喜欢石油地质的,但是现阶段在地矿行业工作的薪酬和付出不匹配,真的令人心寒。


     如今金融和计算机行业很热门,薪资待遇高,说出去也有面,我同学中也不乏转行者。本科同学毕业后在地矿系统就业的好像也寥寥无几,大多转了行,即使在本专业就业,也大多奋战在一线(荒郊野外、出海等)。我的高中同学中,有学集成电路的(搞芯片),有学土木工程的,他们行业的工资待遇都比地矿行业要好,甚至好的多。都说石油是工业的血液,但如果就业待遇不提高的话,往后想做这行的人感觉会更少吧,除了一些子弟和入坑者外。


      身边有人说石油是夕阳产业,前景黯淡。也有人说现在国家重视能源安全,会加大油气勘探与开发,另外能源转型需要一段时间,石油专业以后至少可以维持生活。基于行业目前的大环境和就业形势,加上个人认知和感悟,对自己的未来有以下几点想法: 


   (1)现在跨专业考研转行,去IT行业。优点就是以后工作薪酬高,工作环境好。缺点是可能我要从零学起,做软件的话可能要补的东西太多,跨考硬件的话可能相对容易一点。另外,目前IT行业从业者普遍年轻化,未来参加工作,我工作的总年限要比同龄人少工作两年。往后随着年龄的增大,可能危机感日益明显。

   (2)研究生毕业以后去其他行业或者考公务员。去其他行业就业,目前也不知道去哪一行,可能需要慢慢探索。公务员这条路,感觉不适合我,自己更喜欢尝试一些有挑战性的东西。

   (3)读博士,博士毕业以后进高校或科研院所做研究。但是要换小方向,像偏地学类的基础研究,或者页岩油、可燃冰等这些新方向,或者做一些学科交叉的方向。如果走这条路的话,从现在要拓展专业知识,在地学大类中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以后发展前景大的研究方向。从长远发展来看,可能出国留学读博士更好一点,所以要好好学英语。


       综合考虑,感觉第3个选择更适合我。我清楚这条路可能会很难,但是我自己会努力!


2020年4月26日

于深圳市南山图书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602-1230250.html


下一篇:从零开始,从地质到计算机
收藏 IP: 113.116.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