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yu3551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yu355113

博文

写在博士毕业之前——一次难忘的面试

已有 1800 次阅读 2020-3-24 12:42 |个人分类:我的博士生涯|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面试, 大学, 老师

2014年7月3日,人生第一次踏上离开家乡的火车,一个人奔赴北京,参加某学院为期两天的夏令营复试。也是在此期间,我上了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课。


说来惭愧,当时的自己对于未来即将从事的方向并没有具体规划,一路走过来的原由也非常简单——做好当下的事情,然后随着大流就来到了某大学的夏令营复试现场。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男孩,来自一个普通乡村。第一次面对台下十几位老师注视的目光时,心里是极其紧张和忐忑的。不过也没想太多,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便开始迎接各位老师的‘友好问候’。


整个面试阶段还算比较愉快,大家的问题也都是一些常见的专业问题。我对个别的回答可能不甚明了,不过台下的不少老师总是能够在第一时间帮忙解答,这一点非常感激。其中,我对坐在第一排右侧的一位瘦瘦的老师印象最为深刻。他几次替自己解围,然后紧接着一个玩笑就能逗得在场的所有老师一起开怀大笑。后来得以顺利录取之后(自己来之前并未联系导师,所里一般会按照志愿进行分配),才发现这位幽默风趣的老师,正是自己未来的博士生导师——刘老师。关于和刘老师后来的种种故事,后续将陆续谈到,这里暂时告一段落。


面试期间的一个小插曲,给自己上了极其难忘的一课。在愉快的面试即将结束之时,一位坐在最后一排左侧的‘大佬’(一般仰躺在椅子上并双手抱头的老师,自己习惯这么称呼),提问了一个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的问题。问题本身是一个无关乎专业知识的、现在看来是一个送分的问题,却因自己主观臆断的‘侃侃而谈’而扫兴收场。问题非常简单,“请评价你省这几所高校在***领域内的实力情况,例如***这五所高校?”。正如我上文提到的,个人当时对未来并没有具体的规划,对各个高校在某个领域的具体情况了解不多。这种情况下,最正确的做法是如实承认自己在这些方面的欠缺。而真实情况,自己却侃侃而谈起来,对每个高校在这方面的情况都自信地评价了一番。然而很快被实力打脸,大佬一番更加详尽的介绍之后,严肃地说出了令自己今生难忘的一句话,“当你对一件事情不甚了解的时候,请不要妄自评头论足”。这句话如当头一棒,一语惊醒梦中人。认识到自己的唐突之后,自己立即承认了‘错误’,并在其他老师的帮忙之下,才得以顺利结束了这场面试。


转眼之间,这场面试已经过去了五年,每每回忆起大佬的这句话,仍历历在目。非常感谢这位老师,自己从中获益匪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907-1225046.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前夕最后一个愿望
收藏 IP: 39.149.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