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ing970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ming970314

博文

我为什么能上985

已有 3830 次阅读 2020-11-21 07: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高中是在一所普通的县城中学上的。在我之前,那里可能有十年没有人报哈工大了。为什么是十年而不是更久?因为我有一天在老乡群划水的时候,提到了母校,一个06级的学长加了我qq,说他从入学等到毕业,都没盼来高中的学弟学妹。

        在我之后,17级有两个学弟,18级有个学妹跟我来自同一所中学。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教师子女。我玩社团的时候认识一个女生,她在我的隔壁市(县级市),父母都是小学教师。我又回想一下,在中小学的时候,一路都是所谓的重点班,享受着本地最好的教育资源,而我的同学有相当部分是师医公二代。

        说回我自己,我爸是有初中文化的小商贩,而我妈只读过小学一年级。在学业上,我爸对我最大的影响就是,他笃信知识改变命运,因此对我的学业严格要求。小学四年级,我爸跟我说苦尽甘来,那时候好像我还不太懂这个词怎么写,但是已经牢牢地记住了它的含义。由于我爸的严格要求,我顺利地考取了镇上的中心小学。在中心小学的四年,对我学业生涯影响最大。那四年我是在所谓的“教师村”,也就是教师集体公寓度过的,因为我姑丈是教师。一年之后姑丈工作调动,就留下了我一个人。现在想想,独居三年,对我的思想,以及性格都有相当大的影响。

        由于特殊的原生家庭,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我爸妈其实都是想让我报师范或者医学专业。因为我舅舅是医生,所以我妈特想让我学医。之前老姐去读卫校也是舅舅建议的。我当然没有听他们的。当时姑丈在姑姑的指示下,来指导我报志愿。姑姑自然是想让我报师范。来了之后不久,姑丈就走了,扔下一句:他连中大都看不上,更不要说省内的师范院校。与其说我看不上中大,不如说中大看不上我,去了专业肯定会被调剂。其实那个时候我早就打定主意要报哈工大,或者说我打定主意要出省了。我高考的唯一志愿就是哈工大,因为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选专业上。其实那时候填志愿是两眼一抹黑,尽管我尽力了,最后还是落入了机械这个“大坑”。

        如果说,村小学时期我爸对我影响最大,镇小学的时候姑姑对我影响最大,上了中学,其实这种影响还在持续,比如说姑姑每周给我送汤。但是上大学之后,真的要靠自己了。或者说,原生家庭对大学之后的发展,影响微乎其微,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有很多家长会问我爸,说985大学生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我觉得,在一定意义上,是特殊环境的产物,因而无法复制。个人的努力固然有用,但是有用的程度还是取决于环境因素。上大学之后,才真正是努力最有用的时候。遗憾的是,大部分人上了大学都不想努力了,包括我自己。上了大学后,我在吃老本,这很可惜,但也是没有办法的。我也不想这样,但是真的没办法,也许这就是宿命吧。

        我爸常让我凡事量力而行,要有长远目光。现在我觉得他很对。饶毅家学渊源,他家五代知识分子,到他就是大学校长。我是农二代,但是我希望我的子女是知识分子二代。那么问题来了:矮矬穷,该怎么做才能找到一个女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598-1259256.html

上一篇:白月光
下一篇:单恋
收藏 IP: 117.136.57.*| 热度|

8 雷宏江 郑强 邵宇飞 李学宽 张士宏 马军 段含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