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风大风景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Zhang007

博文

对新入学硕士研究生的几点建议 精选

已有 6897 次阅读 2020-8-30 21:14 |个人分类:观点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结束,国内的很多高校也发出了近期开学的通知,相信期待开学已久的准研一们也跃跃欲试,想要开学之后大展拳脚,在科研上大有作为。

blob.png 

中国科学院大学 雁栖湖校区 图书馆

作为过来人,我有一些经验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希望你们能够从中得到有益于你们研究生生涯的帮助。

Ø 抓紧发一篇中文文章

多数学校对硕士毕业的要求就是发表一篇中文文章,同时在研一的新生一般有一定时间的课程,而很多人会在课程结束之后再做实验、论文的打算。我的建议是,尽早地与导师讨论,做实验、写文章。一方面,这样能避免快毕业了还没达到毕业要求或临近毕业还在写文章、投文章;另一方面,有文章以后还能评一下奖学金。

Ø 不建议直接就写综述

我在研一的时候,导师就给我了一个综述的题目,让我摸索摸索,课余时间可以写一写。但是过程就比较难过了,对于一个在研究方向不深入甚至是刚入门的研究者来说,直接写综述实在太难了。那段时间,除了上课,还要都大量文献,每天忙的焦头烂额。当然,进步也是很大的。但是还是建议在初期,根据导师定的方向,写一些实验类的文章比较好。

Ø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合理的作息时间、恰当的工作安排有助于持续有效的科研工作。相信本期期间大家都做过类似的事,考前突击三五天,就能拿到比较满意的成绩。对于科研来说,这是不可能也不可取的。急功近利的思想要不得,细水长流才能走得更远。

Ø 坚持运动

乳酸是缓解科研压力的最好方法之一。长跑、打球、骑行,让自己的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在国科大集中教学期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经常去环雁栖湖晨跑,这是我至今记忆犹新的几件事之一。

 

Ø 定期向老师汇报科研进展

对于高校来说,导师往往能招很多学生。同时由于导师科研任务、家庭的原因,对于学生的主动关照可能并不是很多。所以,在遇到问题以及阶段性工作结束时,多与导师沟通,以便让老师了解自己的进度。这也是激励自己的一个方法。

Ø 考虑是否有继续攻博的打算

一定要尽早做打算!!!如果没有读博打算,那就可以在达到毕业要求的基础上,将重心放在实习、找工作上;如果有读博打算,那就要抓紧时间,多发文章,“SCI无用论”只是条理论罢了。博士就业,SCI还是硬道理。

blob.png 

Ø 承认自己的不足。

如果你问我幸福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如果你问我怎样变得幸福,我会说,当你的野心、欲望能被你的能力满足时,你就会得到幸福。考上了研究生,证明你在学习上确实比一般人要强,但学习≠科研。当你一头雾水、觉得自己很菜时,不要沮丧,考虑一下你可能是真的没你想象的那么强。人生不是买菜,没必要斤斤计较。认识自己、承认差距,才能更好地进步。


我求学之路还都算比较顺畅,一路上高考、考研、考博还都算比较顺利;虽然不是很突出的水平,但也都在预期之内。这与我习惯上做一些自我规划、查看他们的经验教训是分不开的。

当然,纸上觉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提出的建议只是经验之谈,要想过好研究生生涯,还是要多留心多做事。祝你前途似锦,“研”途风光在等你探索。

最后,也希望科学网的各位老师批评、指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406-1248545.html

上一篇:对即将到来的博士生活的几点畅想
下一篇:学生提问: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如何看待自己的博士生毕业去当中小学老师?
收藏 IP: 210.72.139.*| 热度|

14 张红光 宁利中 刘立 黄永义 付雷 王永林 杨轶杰 郑永军 孙颉 王安良 姚伟 雷宏江 褚海亮 张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