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aBingb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inaBingbing

博文

声声慢.寻寻觅觅

已有 2118 次阅读 2020-4-6 09:57 |个人分类:语言写作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喜欢李清照的人,是不是同样被《寻寻觅觅》圈粉?读懂了著名女词人的”寻寻觅觅“,那你自己是否也曾寻觅过什么呢?或是寻觅那经久不见的童知,或是寻觅昨日江边的偶遇,亦或是什么都没有,只是想寻觅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是啊,在寻觅什么呢?周围一片冷冷清清,也许偶尔会有一两声不知是什么的叫声,但是一声过后,又是无尽的空寂。还没有春日的暖意,那种冷,不似冬日的寒彻骨,但是我却怎么冷得无法入睡呢?独自起身,喝两杯酒暖暖身子吧,但是晚风一阵,我又不禁拉了拉单薄的衣襟。抬头看天时,正巧大雁飞过,又让人伤心渐浓,因为这都是曾经熟悉的情景。

园中菊花已经开过了,这时正是落得满地,耷拉着身腰,憔悴极了,这般状况,谁还会有情致来采摘一朵呢?是啊,没有人来我的园中了,只有我孤身一人,守着那不舍得关上的窗子,一直盼呀盼呀,却怎么也等不到天黑。刚才是不是下了点雨呢?梧桐树上有雨滴滴落,一直到黄昏,还在滴答滴答不停歇。这般场景,要怎么形容呢?说“愁”吧,可这“愁”,又怎能形容园中人的心情呢?

a71ea8d3fd1f4134a4b3461c2e1f95cad0c85ecf.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8429-1227076.html

上一篇:怎么表述“心情很乱”?我这样写
下一篇:《思维的囚徒》--摘自樊登读书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