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s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snjupt Spinor

博文

名将李牧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20-12-24 20: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对于战国四大名将的白起、廉颇的主要事迹了解得不少,对王翦的战功也知悉。唯独对于李牧有什么能耐被列为四大名将不理解。最后看大秦帝国的最后一部以及相关的史记内容,了解到了他,受人尊敬。

        从史记的记载开始,李牧就作为赵国北方的边军统帅。对于匈奴骑兵的边境骚扰,长年坚守不出、避而不战,匈奴人渐渐觉得主将李牧不敢打。对于匈奴人的挑衅,赵国的士兵都咬牙切齿想要与匈奴打一仗。而李牧严令将官,不得与匈奴交战。赵国士兵也渐渐觉得自己的主帅是个胆小鬼,不敢与匈奴人打仗。接着,赵孝成王也听到有人议论李牧不敢与匈奴人打。就罢了他的兵权,换成另外一个将领。换将以后,与匈奴交战多次,败多胜少,常有损失。赵王不得已重新请李牧出山,李牧在获得赵王不干涉军事部属为条件,同意重新接管边军,继续他的坚守不出。同时,准备弓弩兵器、战车。又过了几年,李牧以步兵为主,战车、弓弩手以及骑兵的混合部队,全歼十多万匈奴骑兵。成为中国历史上首次大兵团作战,步兵全歼骑兵的战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588-1264035.html

上一篇:顺风车实现了共享
下一篇:我考研的那段时光
收藏 IP: 218.2.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