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s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snjupt Spinor

博文

在特殊时期下开始教学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20-2-20 17:32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物理

        我的教学生涯开始了,此时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使得这样的开始不同寻常。无法正常地回到工作单位,全国的教学活动都在通过网络进行。根据学校课程安排,大学物理实行线上MOOC教学。

        在开学的第一次课,按照计划让学生打开网上的视频,刚开始就发生的意外,有一些学生打不开在线MOOC视频。这原本应该想得到,当很多人同时打开一个视频时,可能就会出现网络问题。幸好,很快有学生下载了教学视频,还有学生找到了可以观看视频的其他网址。就这样,和学生们逐个地看完了视频,在QQ群里发布了两道习题,有一大半的学生回答了问题。

        在第一次课后,还是发现了一些不足。第一、学生们看视频是不同步的,甚至因为有学生倍速播放视频,使得他们很快就看完了视频。我很难了解到目前学生的状况。第二、由于学生是各自看的视频,我不方便给学生们布置课堂练习,很难形成有效的互动,以此来了解学生理解得如何。

        第二次课,我对课程教学方式进行了另一种尝试,实行QQ视频教学,将我的屏幕分享给学生。这样学生就都听我来讲课,实现了我与学生的进度同步。期间也布置了一些简洁的课堂练习,大部分同学在群里发出了他们的答案。但是,这样的方式与观点网络视频哪种更好,我没有把握,毕竟这是我的第一次教学,而网络视频课程都是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录的。通过在群里发布的问卷调查,大约有60%认为我通过QQ视频教学可以更好地学习。这样的话,后面的教学可能都会采用QQ视频教学的方式。

        就目前的资源来看,QQ视频教学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板书很不方便。如果有一台ipad pro或者一台surface pro,肯定会有更好的效果。

        关于教学的改进方面,应该在课程中间设置4次的课堂练习,全部采用选择题进行群投票来进行。之前上课的习题并没有很好地规划课堂习题,通常只布置了1道或者2道。课堂上还可以引入一些思考题,作为课后作业。在这两次课上,没有关注到不愿意听课的学生,下次课统计一下,并与他们作一些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588-1219507.html

上一篇:一个新开始
下一篇:教学流水帐
收藏 IP: 112.21.254.*|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