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4426296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442629614

博文

方征平教授为你讲解聚合物复合材料“抑烟减毒”+“阻燃”的新策略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1-4-6 09: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image.png


01. 聚合物复合材料特定应用的致命伤:易燃


image.png

浓烟滚滚的火灾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警察网


聚合物复合材料由于质轻、耐腐蚀等诸多优点在大飞机和高铁中广泛应用,而且其用量不断增加。然而,与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相比,聚合物复合材料具有易燃性的缺点,易被引燃导致火灾。因此,在其特定的应用场合必须满足火安全要求,特别是在大飞机、高铁等这类特殊的受限空间(人员集中、可燃物密集、空间狭长、空调强制通风等特殊环境)使用的材料,国际上更是制定了极其严苛的低热、烟毒释放的火安全标准,这导致我国已有技术生产的制造大飞机、高铁需要的一些关键高分子材料无法满足要求,完全依赖进口。


02. 关于“抑烟减毒”及“阻燃”


为了解决大飞机、高铁这类特定受限空间使用的高分子材料需满足高火安全性要求问题,需要研究受限空间典型高分子材料燃烧和阻燃的关键科学问题建立受限空间典型高分子材料燃烧行为和阻燃机理的表征新方法,突破制造大飞机和高铁受制于国外的火安全高分子材料的制造技术瓶颈,为大飞机和高铁内关键阻燃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制造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基础,以满足我国发展大飞机和高铁的国家战略对高性能阻燃高分子材料的需求。


03.“抑烟减毒”及“阻燃”的重要性


烟毒气体导致的窒息死亡是火灾中最主要的致死原因,而在民航飞机客舱、高速列车车厢等受限空间中,由于缺氧和燃烧热量集中,烟气毒性危害更甚。因此,“抑烟减毒” 和“阻燃”是对复合材料同等重要的要求。


04. 如何同时解决“抑烟减毒”及“阻燃”难题?


方征平教授团队提出了凝聚相自由基捕捉的阻燃策略。通过富勒烯、稀土化合物等自由基捕捉剂在凝聚相中捕捉高活性自由基,并利用 “覆盖阻隔”、“催化成炭”和“多孔吸附”等效应控制高活性自由基从气相向凝聚相转移,从而确保高分子材料在被点燃时具有极低的烟毒释放及蔓延行为,实现阻燃与抑烟减毒的统一


为了更好的了解聚合物“抑烟减毒”及“阻燃”, “2021绿色复合材料论坛”特诚邀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方征平教授 莅临本次大会,分享《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的新型抑烟减毒策略》的主题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扫码立即报名

推荐阅读

1.  关于绿色复合材料,这些内容你需要了解

2. 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你了解多少?

3. 谭洪生教授带你深入了解连续亚麻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

4. 纤维素纳米晶材料,你了解多少?

5. 想了解可持续热固性树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及合成?来这里就对了

6. 于高强韧可回收环氧树脂,你了解多少?

7. “碳中和”下,绿色复合材料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全球最顶尖的行业专家将给你答案!

8. 跟国际名企一起了解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未来

9.书单推荐 | 10本书带你了解绿色复合材料的魅力

10.关于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的前沿应用,你了解多少

11.下一个十年,复合材料的机遇会在哪里?为什么BüFA、NCC、Lorenz 等都在布局这个方向?

12.PPT分享:一文了解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及FRP废渣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017-1280516.html

上一篇:想了解可持续热固性树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及合成?来这里就对了
下一篇:《Composites Part B》主编王浩教授为你全面讲解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回收利用
收藏 IP: 125.111.4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