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4426296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442629614

博文

想了解可持续热固性树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及合成?来这里就对了

已有 1788 次阅读 2021-4-1 09:1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image.png


关于可持续热固性树脂



与传统热固性树脂相比,新型可持续热固性树脂将从原材料来源、使用安全、废弃后高附加值利用等几个方面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

image.png

全生命周期绿色复合材料主要研究路径


热固性树脂原材料的绿色化



根据Technavio的最新市场研究报告,全球生物基树脂市场有望在2020-2024年期间以19%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最终达到1128.98万吨。目前有关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主要局限于淀粉塑料、PBAT、PLA、PBS等一些天然高分子或热塑性材料。对于占比接近所有合成树脂总产量10-20%的热固性树脂,尤其是高性能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的报道比较有限。


image.png

2020-2024年全球生物基树脂市场 图片来源:Technavio


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的高性能化



对于传统石油基热固性树脂而言,是要在实现其高性能化和功能化之后,尽量降低它们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而生物基热固性树脂本身的内在特质就是环境友好性,如何实现其高性能化和功能化(高强、高韧、阻燃等)是一个难点问题。我们必须立足于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的特异性,有目的地进行热固性树脂的设计合成,不能单纯为了环保性而牺牲热固性树脂固有的高性能特征。


生物基热固性树脂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利用



不同于普通的热塑性塑料,热固性树脂在废弃之后不能再次熔融加工和回收利用,目前一般采用焚烧、酸解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生物基热固性树脂虽然采用可再生资源为原料,但是它们在废弃之后同样面临着如何再利用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开始设计合成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的时候,统筹考虑其废弃物的高附加值利用。


如何解决以上的这些问题?



带着以上几个问题,“2021绿色复合材料论坛”特诚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刘小青研究员莅临本次大会,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刘老师将结合自己在该领域十几年的研究结果和经验,和大家分享如何从原材料、使用安全、废弃后高附加值利用等几个方面实现热固性树脂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


image.png


image.png

扫码立即报名

推荐阅读

1.  关于天然纤维复合材料的前沿应用,你了解多少

2. 关于绿色复合材料,这些内容你需要了解

3. 植物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你了解多少?

4. 书单推荐 | 10本书带你了解绿色复合材料的魅力

5. 跟国际名企一起了解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未来

6. 下一个十年,复合材料的机遇会在哪里?为什么BüFA、NCC、Lorenz 等都在布局这个方向?

7. 益小苏教授、李岩教授、刘小青研究员等众专家齐聚,带你领略绿色复合材料的魅力

8. “碳中和”下,绿色复合材料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全球最顶尖的行业专家将给你答案!

9. 关于高强韧可回收环氧树脂,你了解多少?

10. 谭洪生教授带你深入了解连续亚麻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

11.纤维素纳米晶材料,你了解多少?

12.PPT分享:一文了解植物纤维复合材料及FRP废渣的应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017-1279641.html

上一篇:“碳中和”下,绿色复合材料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全球最顶尖的行业专家将给你答案!
下一篇:方征平教授为你讲解聚合物复合材料“抑烟减毒”+“阻燃”的新策略
收藏 IP: 125.111.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