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tt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itty

博文

做科研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精选

已有 8322 次阅读 2020-9-7 20: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中科院读博期间,同学问起为什么选择做科研,我当时的回答是,做科研感觉很开心。同学当时说,做其他事情也许会更开心,只是你没有尝试罢了。我当时好像说,既然已经找到了使自己开心的事情,就好好做吧,没有必要为了寻找而寻找。博士毕业,然后是博士后,直到现在工作,期间虽然换了研究方向但是始终未曾离开科研,自己依然感觉做科研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上周,实验室的同事问我,等聘期结束后是否还会继续做科研。这个问题若放在我读博期间,答案肯定且不需要附加任何条件,但是放在此时,好像有些犹豫。现实中,像我这样没有海外工作经历,又没有待在原来研究领域的人,想谋得一份稍微稳定的科研职位并不容易。于是,我在周末好好地思考了这个问题。答案还是肯定的,只是多了一个附件条件:如果我可以继续找到合适的科研职位。此刻,我内心的声音依然是:做科研真的是一件让人很开心的事情。

       我为什么会感到做科研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呢?因为,做科研蕴藏着的三种快乐令人很开心。

       其一,做科研是简单的快乐。社会上的其他有很多工作都需要持续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做科研主要跟实验室的同事和学生打交道,人际关系比较简单。平时的时间和精力主要放在思考科学问题,以及设计和操作实验上,无须考虑太多其他的事情。如此,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再提出新问题,再解决新问题”的探索中。逐渐揭开未知的神秘面纱的每一步都蕴藏着快乐,一种简单的快乐。

       其二,做科研是自由的快乐。做科研最让人开心的就是自由:时间上的自由、想象力上的自由。做科研无须在早上9点准时开工,更不须在晚上9点按时收工。科研人可以在任何时间启动思考,在听音乐、看电影、甚至洗菜做饭的瞬间产生想法和思路。做科研,不用依照工作流程图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可以尽情放飞想象力,“触景生情”充分发挥联想力,让自己的科研工作变得有趣又好玩。正是这种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新鲜想法的过程总能带给人一种自由的快乐。

       其三,做科研是竞争的快乐。如果做科研仅仅只有简单、自由的快乐,那么,这份快乐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科研工作需要大量的经费支持,前面两个快乐不会带来资助;另一方面是因为一个人的科研兴趣常常需要借助“竞争”来维持。竞争赋予科研极大的魅力,与他人竞争看谁更早发现或者发现更好的东西,与自己竞争看能否揭示或者解释全新的自然现象与规律。另外,在竞争中展示自己的能力,也很有可能引来新的资金支持,从而维持科研的持续进行。这就是竞争的快乐,足以使科研人开心地走在科研大道上。

       不确定自己能否拿到一份稳定的科研工作合同,我将全力以赴,毕竟,做科研是让我很开心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569-1249652.html

上一篇:细胞因子风暴与新冠肺炎
下一篇:课题组是怎样一个地方
收藏 IP: 210.39.1.*| 热度|

29 张启峰 黄永义 胡大伟 张园 张成岗 彭真明 任胜利 吴斌 李士成 段法兵 文克玲 李学宽 王兴 姚伟 陈桂华 农绍庄 张士宏 王安良 徐荣 柳林涛 晏成和 蔡宁 王俊刚 武夷山 杜占池 陈理 梁洪泽 苏德辰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