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与子书:迈向大学生活 精选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20-3-22 16:51 |个人分类:本科教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位杰出的文艺理论家、出色的文学编辑、鲁迅的真正传人(我儿时崇拜的偶像,当时却是十恶不赦的“坏人”),在“开国盛典”上吟诵出长诗《时间开始了》,让众多才华横溢的文人墨客不无羡慕、甚至不无妒忌的这一句“神来之笔”。

 在你真正跨入大学校门之际,我胸中涌起的就是这句不合乎科学规律和语言逻辑的“宏大叙事”,但却十分贴切地反映出我“微小描述”的真情实感,你将开始一个全新的生活。

大学是人生最关键的时期,大学生活是最美好的人生经历。28年前的春天,在我离开研究所上大学临行前,我的一位师傅对我如是说。

 这是你第一次独立生活,离开家庭与父母,离开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进入新的社群。新的地域,新的空间,新的自然环境,新的人文氛围,新的室友,新的邻居,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一切都是新的。

虽然父母与你同在,但可望却不可触及。你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中的细枝末节,而是相当自由地处理生活的各种问题,支配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自觉性就是你的唯一尺度。

不要成天待在寝室里面对着电脑,把自己“沦陷”在虚拟的网络世界而对现实的主观反应变得十分迟钝。心灵的门窗要向四方洞开,心中的城楼才会有八面来风。

不要囿于一个小的圈子里而不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注校园,关心社区,关爱朋友,关怀天下,关切人类命运,关照自己成长。不要连本校范围内发生的事也不知道,“生活在别处”,那就十分可悲了。

听着美妙的音乐,看着潺潺的流水,谈一场惊心动魄的恋爱,打一场蔚为壮观的篮球,这才是生活!

我希望你能在四年里好好地享受大学生活……不要到了毕业时后悔不已。

未来的社会是个竞争的社会,要想在竞争中立足,关键是要培养自立的素质和能力,这种精神与能力养成得越早,竞争实力就越强。

过度呵护是会害了你,而且害得很严重。过分的爱,实际上可能成为你的负担。我不希望我们的“厚爱”,给你造成很大的压力,使你生怕自己有一点闪失,有一点过错,辜负了我们。

你不是卡夫卡(尽管你很喜欢他的作品),我更不是卡夫卡的父亲,不应该造成始终有父亲手拿鞭子在你身后时时“鞭策”的“阴影”。

大学是培养人的场所,不是铸造工具。工具是被动的,必须等着别人来安排的。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计划经济的“余孽”,背离了现代大学的理念与目标。

在大学里,你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知识点,而是第一次选择方向,有机会系统地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并有可能达到理论学习与亲身实践并行。

你能在相对宽容的理想环境中学习人类的思想精华,集中精力充实自己而形成不需要“第一推动”的“自我运动”。


 主动性就是你的唯一武器。

大学是塑造你的人生的起点,要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

大学的职责是向你展示多彩人生的道路,帮助你发现自己的聪明才智。

当你理性地做出了选择后,路还要靠自己走。

大学本科是“通识教育”而不是职业教育。在教工商管理硕士的10年中,遇到颇多的管理本科出身的学生,真不知道如何应对。我讲的东西,他们好像都听说过,满口也是专业概念与原则,但几乎不能很好理解,其实根本就理解不了,因为缺乏基本的自然科学基础与社会生活基础。更有甚者,在大学管理本科中建立的知识结构还是虚幻的“空中楼阁”,我还要把他从负数拉到零再上升到正数,还不如教一个没有管理学基础的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的本科生来的轻松流畅,从头一步一步将他引入真正的学术殿堂。

“通识教育”的根本是“核心课程”,以科学、人文、艺术的基本训练为主,面广且杂,大都是一些“无用的学问”,目的是构建知识结构的基础。在你的第一、二年的大学课程中,包含了“核心课程”的全部内容,或许你未必认识到。

当代科学发展集成化的趋势,可以显示出“通识教育”的优势。一个学生命科学的本科生,你不能只了解生理的知识,至多再加上物理的知识,如果对心理的、事理的、哲理的一无所知,也就是缺乏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哲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那么,就不可能适应当代生命科学的范式。例如,对抑郁的理解,除了基因(5HTT)长短对的影响之外,情绪(心理学)、社会压力(社会学)、理念(哲学)等不可缺少,否则就不可能解释为什么有短对5HTT的人也有相当多的也没有发生抑郁的现象。

在一个创新社会,通过“通识教育”训练出来的学生,在满足当代社会需求方面明显要灵活得多。

只有从自由选择专业、自由选择课程做起,方可领悟到自己在未来社会竞争中个人的用武之地、成长方向与社会责任。

通识教育培养的是素质,是能力。素质培养好了,能力培养强了,无论你走到哪里,干什么行当,都对你的成功有决定性的作用。所以,那些“无用的学问”必须要全力以赴地去学。

大学期间的学习与恋爱,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非功利行为。这种非功利是你一生事业与生活成功的基础,这就是“过把瘾就死”的意蕴。

大学是一个检验你在自己所爱的领域能走多远、能干得多出色的场所,是你未来人生的实验室与缩影。在这个过程中培养的一系列素质与能力,都将是你未来生活与事业常常汲取营养获得成功的宝贵资源。

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

我希望你认真把握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你未来人生道路的铺路石;我希望你珍惜每一个“第一次”,不要让自己在不远的将来追悔莫及。

大学四年,努力为自己编织生活梦想,明确奋斗方向,奠定事业基础,发展健康情感。

在迈向大学生活之际,衷心地献上我的贺词。

时间开始了!













选自叶明《学会学习:享受留学生活》  东南大学出版社 2019年11月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224751.html

上一篇:《学会学习:享受留学生活》前言
下一篇:与子书:主动适应大学的生活
收藏 IP: 49.77.163.*| 热度|

8 郑永军 黄永义 张红光 强涛 孙颉 刘浔江 刘立 晏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