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细读”多伦多大学:“自治”的交通管理

已有 2712 次阅读 2020-3-19 07:53 |个人分类:本科教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基本生活条件,穿什么衣服纯粹是个私人问题,大学一般不会涉及,没有正面的,也没有负面的影响。至于“食”与“住”,我已经在《并非都是睡在夜里》、《想吃就吃》中讨论过。接下来,当然是说一说“行”的问题。

     多伦多大学的圣·乔治校区位于多伦多市区中心地带,南面是以学院路(College St.)为界,距多伦多繁华商业街━━皇后西路(Queen' St. W.)1000,多伦多电视塔(CN Tower)、皇后码头(Queen's Quay)约2000;东面是以大学街(University Ave.)为界,距天下第一长街━━ 央街(Yonge  Ave.)600,北面以多伦多最多名店的集中地━━布鲁尔路(Bloor St.)为界,沿街有安大略皇家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多伦多大学学校(一所中学),西面以斯佩迪纳街(Spadina  Ave.)为界,街上有早期加拿大史博物馆(Early Canadian  Museum) 、西多伦多医院(我们实验室的博士生W同学就在此医院放射科从事脑图像分析博士合作项目研究),学校周围还有女王公园、安大略议会大厦、枫叶园音乐会场、多伦多总医院、天文馆等文教卫生机构,在附近不远处还有老市政厅(Toronto City Hall)、安大略省艺术馆(Art Gallery of Ontario)、安大略省艺术与设计学院(Ontario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一个类似南京艺术学院这样的专业学院)、希尔顿饭店、公共汽车总站(主要是去大瀑布等近郊的长途车)。多伦多大学还是整个多伦多旅游圈的主要景点,路上很多特殊的标志,是多伦多旅游局推荐的旅游景点的核心区域。在这个区域的道路路牌上,那些明显的标识方便了“人生地不熟”的各国游客。

  多伦多大学虽然校内没有公共交通设施,但四周围有多条公共汽车站,学院路上还有多条轻轨车线,不远处、仍在大学街的沿线上就有地铁车站。多伦多有全北美数一数二的公交系统(TTC)。系统内包括地铁,巴士以及号称“红色火箭”的轻轨车(街车)。只需单次车费就可在地铁、轻轨车和巴士之间自由换乘,单程抵达市内任一地点。但要记住的是,务必在上车的第一站付车票时拿一张转车证(Transfer) ,避免在以后的乘车过程中没有了已付车费的凭证。如果用现金付车费,车上司机不找零钱。如果你想整天在路上来回,不妨卖一张日票(Day Pass)比较划算。 当然,还有公交的周票、月票与年票。这就为多伦多市任何地方居住的大学生们,可以方便、迅速地赶来上课;完事之后又可以一散而光,消失在茫茫的“人河”(同时离开学校的人还没有那么多,不能称为“人海”)中。

   大学校园里有几条主要的道路,都与校外的马路相连接,形成几纵几横,四通八达,为师生们的学习与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在校园马路上,总是可以看见行色匆匆、快步疾走的师生,紧张、热烈,这才是朝气蓬勃、生机盎然的大学。许多道路旁、大楼下都设有自行车停车架,方便以骑自行车为主的大学生。这种自行车停车架不仅可以停靠自行车,也不占有很大的空间,还可以让几部自行车同时在上面挂锁。 一般驾车者很注意礼让骑车者,因为他们为环保做出了贡献!

校园内各处,还有许多停车场,标有绿色的 "P" 字母标记,以及停车场的自动缴费系统。在主要道路上的停车位都有时间限制,并需要在位于路边的停车柱(Parking Meter)投币或者在停车机(Parking Machine)上购买停车票,然后放置于车内的挡风玻璃下。开车来上学的学生都会自觉遵守街边标牌上标明的停车规则,否则可能会被罚款甚至拖车。不过,由于占用学校有限的空间资源,停车费很高,半个小时以下3元,一小时以内8元。我就看见预计不足的学生,原定1小时,付了8元,可是办完事后,超过几分钟,正好被巡逻的保安查到,被贴上罚款单。

校园里偶尔还有出租车经过,每家公司的出租车都有各自醒目的颜色。出租车都按里程数统一收费,不可讲价,但车费很贵,一般还要付10-15%的小费,我没有坐过。我只做过去机场的专用小轿车,一个人十几块钱。那是没有办法,自己坐公交不知道时间多长,只好预定了机场送客的专车。

对于住得较远的学生,学校还提供放置衣物与书本、文具的柜子(额外的服务,当然是要收费了)。在圣·乔治校区的医学院、生物化学系等,我都看见了数量多少不等的衣柜,在世嘉堡校区这样的衣柜几乎是一整间房子,上百个衣柜。可能是非全时学生比较多,上完班赶来上课。学校在力所能及的地方提供对学生的关心与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224212.html

上一篇:“细读”多伦多大学:有约束的自由选课
下一篇:《学会学习:享受留学生活》前言
收藏 IP: 49.77.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