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学会研究:享受科学生活》后记(2)

已有 3129 次阅读 2020-1-22 08:53 |个人分类:博士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会研究:享受科学生活》有如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1)    美国一流大学怎样培养理科博士的全景扫描。

《学会研究:享受科学生活》虽然不能全面反映西方怎样培养博士的全面状况,但却以案例研究的形式,揭示出美国一流大学的顶尖医学院,从教学计划、学生来源与师资构成等多维角度,阐明博士培养的基本构架;从学术背景、科研成就、培养学生等几个方面,评估选择何人,相对合适做导师;对参与博士培养的科研机构,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遗传医学研究所(The McKusick-Nathans Institute of Genetic Medicin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杰克森实验室(Jackson Lab),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系(The Solomon H. Snyder Department of Neuroscienc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Department of Neurobiology, Harvard Medical School)等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分别做了较为全面深入地研究,揭示它们在培养博士过程所起的功能与作用;对国际科学交流的学术平台,主要是戈登会议,分析其是如何建构以及如何运作,提出拉大参加学术会议的附加价值的议题与途径;对于资助博士课题研究与生活补助的科学基金,主要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 HHMI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恰好是美国最著名的官方研究基金与私人公益性科研基金,较为详细地介绍了它们设立的宗旨,运作的特点,以及资助的要求等。对博士研究生研究成果集中体现的论文投稿目标CNS的特点与要求做了具体的介绍,其中,《细胞》的特征与要求:科学远见卓识、编辑主导原则、叙述长文格式。《细胞》寻找的是那些可以提出改变生物学发展进程的,那些杰出、令人惊讶,甚至有可能震撼生物界的问题。同时,展现科学家如何充分地做实验、验证过程以及严谨的结论;《自然》对专业学术论文的审稿标准也很独特,即更关注新发现。这种新发现必须具备以下三个特质:能为基础科学研究开拓新的方向,提出新的问题;提供的证据和解释能有力地解决当前具有争议性的科学问题;具有公众效应,或者说是具有新闻价值。此外,还对参与直接与间接指导博士研究生的老师群体做了专门详尽的描绘与评论,不仅包括导师与导师组成员,还包括讲授课程,面试考核的诺奖得主 、科学院士,学界精英,以及一同合作研究的同门师兄弟。可以这么说,该书堪称一部美国培养博士的袖珍百科全书。

该书纠正了许多人对美国培养博士中一些偏见与误解,例如,课程学习不重要,导师的权力至高无上,学生只是为导师完成课题 的“雇佣劳动”,等等。该书特别说明了美国一流大学在博士的培养过程中如何特别强调集体智慧的协同作用。在课程学习阶段,必须上较多的课程,而且每门课几乎都是多位老师组合讲授;每位教授只讲自己最擅长、最熟悉的内容,一般不超过46学时,也就是23次课。再加上师生之间的讨论活动,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实现博士教育“专而全”的培养要求。在论文研究阶段,虽然也是由导师负主要责任,但是不可忽视实验室的集体力量,技术人员的辅助与支撑,博士后的带领与指导,还有就是师兄弟(姐妹)的相互启发与通力合作。同时,特别是博士论文指导委员会,如何为完成高质量的博士论文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该委员会有力地拓展学科领域的广度与深度,弥补导师知识结构的限制;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广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全程监督与审查博士论文研究的进展与质量。从论文开题到每年的阶段审核直至定稿论文的通过,博士论文指导委员会全权负责,不仅直接审查博士论文研究的进度与水平,而且间接监督论文导师指导工作的状况与成效,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维护学生与导师各自的合法权益,仲裁与调解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分歧与冲突,为建立起学术平等的良好和谐师生关系提供有约束的保障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215186.html

上一篇:《学会研究:享受科学生活》后记(1)
下一篇:《学会研究:享受科学生活》后记(3)
收藏 IP: 114.222.177.*| 热度|

2 刘立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