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g3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g33

博文

关于“森林计测”和“森林测计”的个人愚见!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9-12-10 09:57 |个人分类:林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森林生态系统作为生物圈的主要组成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它是整个生态系统最为稳定和丰富的资源库之一,对维持全球生态系统尤其是陆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支撑作用,而林分一直被作为研究森林系统的最小地域单位,因此,如何正确认识和经营管理好林分系统一直是科学界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

        2015-08-10 111749.jpg

        在进行科学研究之前,如何有效获取林分因子,成为了接下来所有相关研究的理论和数据基础。关于林分因子获取,不得不提的就是林业领域的经典学科《测树学》,它为林业领域测树因子的记录和测量提供了方法和途径,因而”森林计测“成为了”测树学“的延伸。在国家教学大纲中,“森林计测学”也被作为一门新的学科列入林业领域,随之,相关专家、学者及林业工作人员都将“森林计测”作为标准。

        然而,我有些不同的看法,也可能是愚见。经过多年的林业领域研究,尤其是对林业信息化的研发,我逐渐意识到“森林计测”并不能很好地代表森林测量和记录的过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信息化新技术的发展,我认为将经典的测树学与新一代林业信息化观测、分析和管理技术综合起来运用,可以更好地总结、完善和创新林分因子获取的整个过程,所以,相比于“森林计测”,我更看好“森林测计”。

        当然,森林测计的概念并不是我个人随意提出来的。所谓林分因子测计,是在1980 年台湾著名林业专家杨荣启教授所提倡的“森林测计学”含义的基础上而延伸出来的概念(杨荣启,1980)。与传统意义上“森林计测学”不同的是,“森林测计”除了具备测量和记录的功能,还包含计算、统计和分析的意思。随着“森林测计”概念的提出,台湾中兴大学森林系的冯丰隆和叶怡仪等也为这一概念的推广和应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这里,为了便于理解,我对“林分因子测计”做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林分因子测计(stand factor measurement andstatistics, SFMS)是通过对林分因子的科学有效获取,实现对林分空间结构及特征参数的测量、计算、统计、分析和预测的过程,而实现这一过程的技术被称为林分因子测计技术。所以,在信息化大背景下的森林调查监测过程中,SFMS是更为合适和准确的表达方式。

        个人愚见,不一定正确,有观点不当的地方烦请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88-1209462.html


下一篇:[转载]柯林斯“最新年度热词”已评出!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