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系统建模与抽象层次

已有 11671 次阅读 2012-8-27 11:1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层次, 粒度, 系统建模

    IBM  Almaden 研究中心Modha等学者在《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2011年第八期发表“Cognitive Computing”一文,史忠植老师将其译成中文刊于计算机学会通讯,其中有两段讨论了建模与抽象层次(即粒度)的关系,对于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颇具参考意义。

    对仿真的适当抽象层次做出判断是至关重要的。任何物理系统在建模时必须面对这个难题。如果我们选择过高的抽象层次,那么随着我们理解能力的增长,模型中的黑盒子本身会变得异常复杂,并可能无法很好地将其映射到现实中。反之,如果我们选择的抽象层次很低,操作层面的分辨率太高,则会耗费很多计算资源,并导致我们的理解力和注意力被分散到无关紧要的细节上。令人遗憾的是,没有任何捷径能使我们在一开始就找准抽象和分辨率之间的平衡。唯一的解决办法是以群体方式进行实验和探索。

    在一个仿真平台上同时达到规模、速度和细节方面的要求,对于计算系统的三大资源——存储、计算和通信而言,是一项严峻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606361.html

上一篇:值得关注的2012三大新兴技术
下一篇:大数据的时代背景
收藏 IP: 202.118.69.*| 热度|

2 黄富强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