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治学需务本,本立而道生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11-4-24 09:29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学研究, 治学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出自《论语·学而篇第一》。朱熹曾经有一个解释,他认为这句话是“言君子凡事专用力于根本,根本既立,则其道自生。”,用白话来说就是:君子专心致力于事物的根本,根本建立了,则做人与做事的原则与方法也就有了。

 

治学之根本,最重要的在于平和之心态,正如诸葛亮《诫子书》中所言“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在进行课程学习以及科学研究时,要“追本溯源,笃行厚学”。

 

以学习《高等数学》或者《数学分析》为例,首先要弄清楚“极限”这一最基本的概念,对“数列极限”和“函数极限”有了深刻认识以后,再学习“连续”、“可导”、“微分”、“积分”、“级数”等概念以及计算方法就相对容易多了。

 

在进行科研选题时,需要考虑:该研究方向的基础理论是什么?是否完备?最前沿的课题是什么?有哪些经典文献?所选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对该研究方向的发展有无贡献?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回答清楚,则在后续的研究中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抓住事物的根本和重点必须要有宏观视野和系统观念,通过系统思考才能抓住本质和重点,逐步培养自己的“洞察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436663.html

上一篇:运筹学与管理科学(OR/MS) SCI/SSCI收录期刊
下一篇:关联规则兴趣度评价
收藏 IP: 116.3.19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