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模型,决策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郭崇慧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学术论文质量存在的问题

已有 8467 次阅读 2010-1-22 21:36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写作, 科学研究, 学术论文

 

1.      引言过于笼统,起不到引言的作用。对研究背景、内容、工作的意义没有实质性描述。

2.      整个学术论文没有对同行工作的介绍。

3.      作者手上没有有分量的文献,参考文献量太少。

4.      在写作方面缺乏研究过程重要环节的完整信息,多数人不会结合讨论来解释自己得到的结果。理工农医论文的重要一环是解析实验结果,而国内的一些论文往往以结论代替讨论,而没有讨论,人们就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和创新性。 

5.      原创性论文没有第一手的研究结果,自己研究分析一通,得出的是别人的结果。

6.      不介绍同类工作已有的结果,不提人家研究到什么程度了,只说自己是世界先进水平,而这是违背科学道德的。

 

资料来源:

冯长根:我国学术论文存在六大问题. 科学时报 2008-6-3  作者:王学健

冯长根.重视学术论文在推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协第三届学术交流理论研讨会,2008

博主:

      上述问题相互之间有重叠.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了解程度,论文的写作动机;二是研究方法与过程是否科学、规范;三是对研究结果是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对研究结果的评价是否恰如其分。

 

      最近给学生修改论文以及评审稿件过程中,发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写作上的问题。研究生要加强科技论文的写作训练。平时在读文献时就应该注意积累。一篇好的论文实际上就应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要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对得起读者。


蔡子君 画  来源:人民日报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50-289559.html

上一篇:时间序列数据挖掘
下一篇:《管理决策方法》前言
收藏 IP: .*| 热度|

14 马占新 陈向荣 黄富强 刘继顺 刘建国 金小伟 迟菲 冷志杰 贺天伟 许培扬 唐常杰 杨霞 李宝军 刘华华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