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BONENERG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RBONENERGY

博文

主编专访 | Carbon Energy主编王舜教授:实践出真知

已有 1718 次阅读 2019-12-3 21: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嘉宾介绍




      王舜,教授,博导,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电化学会委员,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理事会理事。

      王舜教授课题组长期聚焦氢、氧、锂、钠等轻质材料的储能体系及化学能/光能-电能转化体系,运用表界面化学和缺陷工程策略,建立了多种增强能量储存与转化效率的新原理和新机制,设计发展了多种具有新颖结构的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的碳基和碲基纳米能源材料,在Nat. Commun.、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 余篇,其中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IF > 20 的论文8篇,IF > 10 的论文18篇,5篇入选高被引论文。多项研究成果被全球科技媒体如Nature China作为研究亮点报道,并应邀为Chem. Soc. Rev.、Adv. Mater.、 Adv. Energy Mater.、Angew. Chem. Int. Ed. 以及Nano Energy等撰写综述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88 项,PCT 国际专利 2 项,授权发明专利 29 项。


谈谈生活


还在读书时,您希望从事的工作是什么?

王舜教授:受两位恩师的影响,我在中学求学阶段就立志投身化学事业。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李永泉老师曾是我的初中班主任,也是我的化学启蒙老师,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打开了化学之门;浙江省特级教师郑平老师是我的高中班主任,他的言传身教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化学的奥妙。在两位班主任老师的影响和启发下,我大学选择了化学专业,现在已在化学教学科研岗位上工作近三十年,始终享受着在化学知识的海洋中教书育人、探索科学的乐趣。


是什么让您致力投身科学研究?科研生涯中谁对您的影响最大?

王舜教授:科学研究的最大魅力在于探索未知,而我恰好是那种对新事物怀有强烈好奇心的人。每当与课题组老师和学生们讨论出一个个科学设想并被实验证实的时候,总有一种无法言语的喜悦;特别是实验中那些出人意料的发现更是让人兴奋不已。或许就是这种对探索未知的憧憬,否定之否定的自我超越就是科研对我的最大吸引之处。


在我的科研生涯中,很多前辈、老师、同行、同事还有学生们都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与帮助。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是我在北京大学学习进修时的导师——赵振国教授。赵老师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傅鹰先生的得意弟子,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生活朴实,作风求实,是我辈的楷模。更让我敬佩的是他在科学研究中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赵老师曾经告诫我说“实验结果没有正确、错误之分,实践才能出真知,一切都可以大胆的尝试”。正是由于他的激励,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现在,我也常常用这句话去鼓励我的学生。


Wiley与Carbon Energy


为什么您想要筹办这样一本碳材料方面的新期刊?

王舜教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加快突破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壮大。碳能源研究作为新能源与新材料研究的交叉领域,其发展对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智能材料、高效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因此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学术界的重视,相关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助推我国科研工作者在相关领域研究中的工作显示度,切实提高我国相关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我所在的温州大学以浙江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培育了专注碳能源材料研究的多支高水平科研团队,积累了较好的科研基础、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温州市政府长期致力于发展新能源产业,与我校从2018年起每年举办碳能源材料国际论坛,搭建和全球优秀的科学家充分交流、深入合作的高端平台。与此同时,温州产业界对新技术充满浓厚兴趣,也希望积极投身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中来。因此,在天时地利人和的现阶段,如何结合地方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提升和彰显我国优秀科研人员的科研实力,助力我国碳能源领域的研究发展就成为我们奋斗的重点方向。在此思路的指引和温州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选择和全球知名的学术出版集团Wiley合作,创办了Carbon Energy期刊。


您对Carbon Energy有什么期望?

王舜教授:我们希望Carbon Energy能够成长为聚焦“碳+能源”领域研究的影响因子大于10的旗舰杂志。这份杂志应具有区别于现有单纯材料或能源杂志的鲜明特色,既重视碳物质与能源研究等方向的有机结合,又涵盖吸引科研工作者的新兴研究方向如碳减排、碳催化、光电催化下的碳增反应等。我们也希望Carbon Energy能成为国内外优秀科研成果展示的高端平台、国家重大科研战略的助推器和广大科研工作者喜爱阅读的科研工具。作为Carbon Energy期刊的主编,衷心希望广大科研同行与我们相知相伴,共同成长!


面对众多合作伙伴时,是什么让您选择与Wiley合作?

王舜教授:Wiley是全球历史最悠久、最知名的学术出版商之一,其出版的期刊以高质量的内容和高标准的制作闻名全世界。Wiley在能源和材料领域成功打造了如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多本知名期刊,在相关领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Wiley专业的期刊管理和周到的编辑服务将使得Carbon Energy在确保稿件质量的同时充分兼顾论文的发表效率,每一个作者从提交论文、送交同行评审到最终发表,都将享受到充分的重视、快速的响应和完善的服务。我们相信,温州大学和Wiley的合作将成为双赢的典范,可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能源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影响力。


您怎么看待开放获取?

王舜教授:对于读者来讲,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 OA)意味着可以及时、免费、不受限制地通过网络获取包括期刊文章、参考文献、技术报告、学位论文等全文信息在内的各类文献,从而方便的开展科研教育及其他活动。对于作者来讲,在OA上发表文章有望获得更多的阅读量和关注度、增加文章的被引用率。因此,开放获取可促进科学信息的广泛传播、学术信息的充分交流、科学研究的有效利用,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因此,Carbon Energy希望通过开放获取的模式,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优质科研成果充分交流的便捷平台。在温州大学的大力支持下,Carbon Energy前三年对作者免除出版费用,我们非常支持和鼓励作者和读者投稿并分享我们的期刊内容。


Carbon Energy希望接受什么样的稿件?

王舜教授Carbon Energy作为Wiley旗下的新期刊,主要收录碳材料和能源领域等相关热点研究的高质量学术论文,我们欢迎立意新颖、紧跟学术前沿、研究深入的原创工作。Carbon Energy的文章类型包括HighlightReviewMinireviewResearchProfile具体的投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新型碳材料

  • 光催化、电催化

  • 能源储存与转化: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

  • 能源相关有机材料和低维纳米材料

  • 碳减排如二氧化碳的储存和转化、热电技术

  • 光电合成


聊聊人生


有什么给年轻人的建议吗?

王舜教授:我们处在一个能源日益枯竭、污染愈发严重的时代。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意识到肩上的责任,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化学和材料科学的魅力、打下扎实的理论和实验基础,积极投身到新能源和新材料的研究中来,为打造更为绿色、清洁的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您有什么爱好吗?

王舜教授:对我而言,工作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有太多让我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等待我去挖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快速的思考,快速的反应,高效率的处理工作问题是我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法宝。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人。多年来,正是他们对我无私的支持和充分的鼓励,让我有了专心科研,勇于突破的底气,他们是我一切力量的来源。

工作之余,我喜欢通过打羽毛球来锻炼身体,也喜欢和家人一起旅游,去接近大自然,体会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世界。


您有什么给科学研究员的建议吗?您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

王舜教授:我们正处于历史以来最好的科研时代。当今,科研手段日新月异,科研讯息日益便捷,国家重视科学研究并不断加大投入,我们拥有足够的条件可以去实现心中的科研梦想。我希望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对科研始终保持好奇之心、探索之心、敬畏之心;面对科学问题,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并勇于探索;在求证科学问题的过程中严谨客观,为世界呈现其本质特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Carbon Energy与广大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共同成长!



欲了解更多王舜教授课题组信息请参看:

(i)针对高比能锂硫电池循环稳定性差的核心科学问题,利用多硫化锂与蒽醌间的强相互作用,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化学吸附固硫”的创新思想,设计制备了高载硫的石墨烯/蒽醌/硫复合正极材料,实现了硫活性物质溶失的有效抑制,大幅提升了锂硫电池的循环稳定性,这为创制面向低成本、长寿命、高比能锂硫电池应用的硫正极材料开辟了新的途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 Commun. 2018 (9) 705上,并受邀在Adv. Mater. 2018(1705590)和Small 2018(1801987)上发表综述论文。

(ii)针对碳基无金属氧还原电催化剂的催化起源不清、酸性介质中催化活性不高的科学问题,提出并建立了无模板导向的卤代烃原位脱卤聚合新方法,可控制备了系列具有高密度活性位点碳基三维超结构纳米材料如石墨烯量子点/石墨烯纳米带杂化纳米材料(GQDs/GNR)(J. Am. Chem. Soc. 2015,137,7588)、N, S, O三重掺杂多孔碳纳米片(Nano Energy 2018,54,192)等。其中GQDs/GNR作为一种无金属全碳电催化剂具有目前碱性燃料电池阴极最高的氧还原活性。该成果揭示了本征碳缺陷对电催化活性的显著增强作用,加深学界对氧还原机理和活性结构性质的认识,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在Chem. Soc. Rev.、Adv. Mater.等上作为缺陷增强无金属氧还原催化剂的经典范例给予广泛引用和详细介绍。

(iii) 针对碳基超级电容器由于多孔碳密度低导致体积容量和体积能量密度低的核心科学问题,提出并建立了一种基于含氮杂环化合物与卤代共轭二烯间原位脱卤聚合的新方法,构建了一系列具有超高密度(1.5-2.1 g.cm-3)的尺寸、孔径以及杂原子掺杂量可调的多孔碳材料,该系列材料创造了无金属碳基水系超级电容材料在碱性和酸性介质中迄今最高的体积比电容和体积比能量(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2357; Adv. Energy Mater. 2018,8,1702695),受邀在Adv. Energy Mater. 2018,8,1801007上发表综述论文。



期刊介绍




Carbon Energy


Carbon Energy aims to publish on a wide range of topics from different disciplines that share the focus on the advanced carbon materials and their empowered processes, such as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photocatalysis, electrocatalysis, photoelectrocatalysis, heterocatalysis, etc. The cutting-edge research will cover all forms of energy involving carbon materials, spanning from conventional electric and thermal energy to the type that catalyzes chemical and biological transformation. This journal will also prompt new technologies leading to the control of carbon emission and green production of carbon materials. It is expected to make a mark in the field of materials science, electrochemistry, chemical/biochemical synthesis, etc., with ambitions of a high academic impact. 


期刊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263793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837-1208691.html

上一篇:Carbon Energy:碳在集成硅/石墨负极用于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关键作用
下一篇:Carbon Energy副主编专访: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纪秀磊教授
收藏 IP: 60.12.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