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看看真正的超级中学

已有 6779 次阅读 2012-6-26 14:56 |个人分类:世间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超级中学

     自从上次清华同学发布超级中学垄断清北的调查报告(新闻报道链接),超级中学迅速走入公众视线。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发展,已经成为现实。网上有帖子公布了各省的超级中学名单。如今,各省市高考成绩陆续发榜,根据名单上几个表现抢眼的超级中学进行调查,看看他们今年的高考成绩如何,如下图所示。

     从图中可知,最恐怖的当属河北衡水中学,如此骄人战绩,在全国(除了北京地区),几乎没有对手。西北工大附中在陕西也是霸气外露(见图3)。重庆南开中学和江西临川一中稍逊,但全省(市)文理科前十占50%,不得不让人“仰望”(见图4,图5)。原先国内名气很响的湖北黄冈中学(出过众多教辅书籍)、江苏启东中学和这些超级中学比起来,还是略逊一筹,当然95%以上的考生过重点线,也是大部分学校所无法超越的。

     当然若以考上清华北大人数来衡量的话,这些超级中学都敌不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人大附中(见图6)。一校被清华北大录取的人数远超大部分省份的录取人数。——超级恐怖!

图1、超级恐怖的——河北衡水中学(2012年)

图2、超级恐怖的——河北衡水中学(2011年)

图3、陕西西北工大附中

图4、重庆南开中学

    2012重庆南开中学高考成绩仍然不俗,重庆市文理科状元均产自该校。全市理科690分以上共5人,该校占2人;680分以上共34人,该校占11人;670分以上共87人,该校占28人。全市文科660分以上共18人,该校占7人。该校文科282人参加高考,其中600分以上70人,重点线以上146人,重点上线率51.9%,位居全市第一。该校理科1209人参加高考,其中600分以上412人,上重点线848人,重点上线率70.1%,位居全市第一


图5、江西临川一中

图6、北京的超级中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586073.html

上一篇:花样年华
下一篇:淘宝购物被钓鱼,给各位提醒-希望身边的你不再被骗
收藏 IP: 166.111.174.*| 热度|

4 李汝资 任胜利 曹小晶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