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o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ion123

博文

[转载]林磊丨1978系列之三:做物理 干革命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21-4-14 12:27 |个人分类:科学家~科史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之三:做物理 干革命

博主按:43年前的1978年,3月有个全国科学大会,12月有个十一届三中全会。前者开启了科学之春,后者开启了改革开放。1978年,全国安定下来,迈开脚步重拾工作、干革命。1978年,是纯樸的年代,没学术造假,没各式補习班。1978年,也是难苦的年代,没白纸可买,没私人电话。1978年的科研条件与工作情况是怎样的,知道的人可能不多。林磊教授于1978年1月自海外回国定居,属海归第二代,被国家安排到北京中科院物理所工作,经历了整个1978年。今日陆续贴出林磊教授的"1978系列"三篇,供参考。


1978系列3做物理、干革命1.jpg

1978系列3做物理、干革命2.jpg

1978系列3做物理、干革命3.jpg

1978系列3做物理、干革命4.jpg


者介绍:林磊,人文学者与物理学家,美国加州圣何塞州立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客座教授。香港大学(一级榮譽)学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除美国外,曾在欧洲(比利时、西德)、北京(中科院物理所,1978-1983)工作;前30年做自然科学(物理、化学、复杂系统),后20年做人文学(文史哲)。发明了世界上三种液晶之一的碗形液晶(1982)、描述复杂系统的活性行走(1992)和两门新的学科:历史物理学(2002)、人科(2007)。已出版180多篇论文和17本書,国际液晶学会创立者(1990),中国液晶学会共同创办人(1980),Science Matters(人科,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与Partially Ordered Systems(偏序系统,Springer出版社)两英文丛书的创立者与主编,《物理》和《科普研究》编委。目前研究哲学、复杂系统、人科。lui2002lam@yahoo.com

 文章来源:林磊 著《文理人》2021年。免费下载:上:sjsu.edu/people/lui.lam/scimat,点击:《文理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316-1281920.html

上一篇:[转载]林磊丨1978系列之二:科学之春
下一篇:[转载]吴祖垲:点亮中国自主创新第一盏“灯”
收藏 IP: 124.240.58.*|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